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鼓励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张瑞斌)2020年11月13日,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高强就运城市近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如何应对重污染天气进行信息发布。

据了解,进入秋冬季以来,受高湿、静稳、逆温等不利天气条件多发,大气环境容量较春夏季明显变小。从11月9日开始,山西省全省大范围气象条件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为了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切实增强全市人民的生态获得感和蓝天幸福感,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11月8日晚20时由市大气办下发了应对重污染天气2号调度令,从工业企业、移动源、城市面源、散煤和秸秆焚烧等方面强化污染减排。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全力推动工作。强化调度指挥,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由市政府副市长董旭光任总指挥,每日研判、每日会商、每日报告,印发了《关于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十大行动的公告》,为打好秋冬防攻坚战、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方法和路径。各部门强化联动,环保、市场监管、城管、住建、交通、工信等部门各司其职,围绕工业企业、散煤、机动车、扬尘等大气污染问题,精准发力。其中生态环境部门做好工业企业管控;市场监管局负责散煤污染整治,在“禁煤区”内开展煤炭清缴行动;市住建做好扬尘管控;市城管做好工地管控和道路清扫;交通、交警部门围绕机动车污染,做好入城口车辆管控;工信督促做好错峰生产。严格工作考核,对各县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月考核,并根据管控情况进行奖惩,同时围绕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不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问责。为了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措施,解决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市委市政府在开展秋冬防攻坚十大行动的基础上,又出台了《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二十条》。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呼吁广大市民,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倡导公共绿色出行,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交车,减少机动车上路,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全面禁止焚烧垃圾、落叶、秸秆;也呼吁我们的工业企业自主减排,坚决执行重污染天气预警错峰生产措施;施工工地严格落实“6个百分百”;餐饮单位做到油烟净化达标排放;中重型柴油车自觉执行绕城规定;尽到社会责任,给市民一份健康。

同时,运城市建立环境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公众积极举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后给予举报人500~2000元奖励。举报内容主要包括:(1)锅炉、炉窑冒黑烟、烟尘严重污染环境的;(2)露天堆放固体废物或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等,未采取覆盖、喷淋、抑尘等防尘措施,或已采取措施但效果不明显,导致扬尘污染严重的;(3)垃圾、秸秆露天焚烧造成严重污染环境的;(4)“散乱污”企业等问题。欢迎大家积极举报,争做大气污染治理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