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稷山县委组织部东王村精准帮扶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初冬时节,走进稷山县东王村,一幅美丽的画卷映入眼帘,街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宽阔的乡间道路平整地伸向远方,田间地头的人们依然忙碌着收获劳动的果实,安居乐业的群众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说起这一变化,离不开党的精准帮扶好政策,离不开稷山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倾情帮扶。

党建引领致富路

东王村地处稷王山麓深处,这里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全村4005亩耕地是清一色旱垣地,收入没保障,生活没质量,千百年来这里的群众都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全村共有7个居民组,500户17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4户44人,是全县20个集中连片贫困村之一。随着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深入实施,稷山县委组织部帮扶工作队入驻东王村,拉开了精准帮扶脱贫攻坚的序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众富不富,先看党支部。”说起东王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段普杰深有感触。2016年8月的一天,稷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德谋带领帮扶工作队的同志来到东王村,就精准帮扶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他们下田间、进农户、话家常,与乡村干部深入交谈,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把脉会诊,查根溯源,倾心倾情帮扶贫困群众拔穷根摘贫帽。经过深入的调查走访,他们把建设过硬党农村党支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点。

首先,经过充分的组织考察和精挑细选,在部机关选拔了一位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到东王村担任第一书记,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东王村帮扶工作队,新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显著得到增强。其次,帮助该村相继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党务、村务和财务制度以及红白理事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村规民约,用制度规范干部群众的言行举止。再次,提升党组织活动场所。按照“一室多用”原则,建设了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服务中心等多功能室,切实加强政策宣传,把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东王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和领头雁,从而使东王村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5年来,东王村精准帮扶、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有条不紊高速运转,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20年10月,该村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东王村也整体摘掉了“贫帽子”。

产业拔除贫穷根

拔穷根,摘贫帽,产业发展是关键。由于东王村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导致农业生产结构极不合理,单一的粮食生产遇有特殊年份,群众连基本生产成本都无法收回。因此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适宜该村的富民产业是精准帮扶的关键所在。5年来,工作队多次与省市县农业部门联系走访,邀请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最后选择中药材种植作为该村脱贫摘帽的主导产业。为了切实打消群众的后顾之忧,工作队不仅邀请专家培训指导,免费为群众发放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而且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转型调整结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经过几年的产业调整,目前该村中药材种植增加到3000余亩,核桃花椒等干果林增加到400余亩,呈现出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产业体系逐步健全,经济效益显著增加的良好局面。

“自从药材种植扩大后,我们这个岁数的人都有钱赚了,每亩收入能有6000多元,像我们60多岁的人,出去打工也没地去,现在自家的农活忙完后,帮着邻居家剪收柴胡,手快点的一天能收入100元,日子过得美着哩!”11月10日,正在剪收柴胡的段大妈高兴地说。

助力建设新家园

山高黄土多,出门就爬坡,路不平,灯不亮,群众生活没保障,这是东王村群众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改变贫穷落后的生产生活面貌是千百年来东王村干部群众的美好愿望。驻村工作队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想方设法帮助东王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5年来,驻村工作队先后协调相关部门,投资80余万元,对该村的通村路及街道巷道进行硬化、绿化和亮化;投资25万余元,建设高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投资6万余元对村级卫生室进行改造提升。为彻底改变该村集体无收入,办事无力量的的窘况,工作队向县扶贫开发中心申请资金1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村级集体增收5000元;帮助该村争取村集体扶持资金50万元,投资入股冷库保鲜项目,年均收益5万元。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了,村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底气更足了。今年,工作队更是倾尽全力,联系相关部门为该村投资近百万元,新打了一眼613米的深井,并对全村供水设施进行了整修,彻底改变了东王村吃水困难的历史。如今的东王村,产业发展兴旺,村庄干净整洁,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真正成为广大群众名副其实的“幸福家园”。

“我现在住的这座庭院是工作队帮我置换的,包括装修翻新先后花了5万余元。”望着干净利落的庭院,建档立卡贫困户段自庚对笔者说。

段自庚今年47岁,建档立卡时家有4口人,母亲体弱多病,妻子语言障碍,女儿幼小需要人照顾,生活极端困难。5年来,工作队根据“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及时帮助他们签订健康“双签约”服务,享受“136”政策解决他们治病难的问题,还安排他到邻近的纸箱厂工作,仅去年一年就收入3万多元。驻村期间,帮扶工作队看到段自庚家住的3间土坯房已经年久失修,摇摇欲坠,及时帮他们置换成5间砖房,并对院子进行硬化,对北房和西房进行了装修翻新。“现在的家窗明几净,焕然一新,包括锅碗瓢盆都是王部长带领工作队为我们购置的,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是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段自庚感激地说道。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王德谋如是说。(牛东海 秦文果)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