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夏县各乡镇掀起学习《民法典》热潮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禹王乡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暨《民法典》专题讲座

瑶峰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为大力学习宣传《民法典》,抓紧抓实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让每一位机关干部都能了解熟悉《民法典》,夏县各乡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分别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近日,夏县司法局组织县直各行政执法单位分管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约30人召开了《民法典》学习专题会。本次学习专题会,由县司法局副局长王立国授课。王立国生动讲解了《民法典》的出台背景、重点亮点等知识,并着重讲解了侵权责任编的变化和典型案例。同时,他提出各行政执法单位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提高行政执法的办案质量,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市场环境。

11月2日上午,瑶峰镇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禹都律师事务所、瑶峰镇法律顾问赵亚峰进行授课。会上,赵亚峰结合瑶峰镇的工作实际,围绕《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真实案例详细解读《民法典》的特色和亮点,整场学习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案例鲜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切实增强了全体干部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

近日,水头司法所在水头镇政府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讲座,法律顾问蒋晋峰主讲,镇村领导干部共60余人参加。讲座中,蒋晋峰首先介绍了《民法典》制定出台的时代意义、立法背景及内容纲要,选取婚姻家庭、继承、物权、侵权责任编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作了详细的解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丰富的案例,讲解了《民法典》颁布后对一个人在不同人生阶段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如何面对和处理,引导大家要积极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下一步,水头司法所将继续广泛深入宣传《民法典》,推动平安夏县建设迈步新台阶。

10月30日,夏县司法局胡张司法所在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邀请胡张乡法律顾问陈黎明作《民法典》专题讲座,乡镇机关干部及村调委会主任参加学习讲座。讲座中陈黎明就《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解读了《民法典》各编的热点内容,思路清晰、深入浅出、案例得当,着重围绕新规与现行《婚姻法》的八大亮点变动进行详细讲解,采取案例问答、互动讲解的形式,吸引参会人员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现场氛围活跃 ,对大家接下来学习、遵守、维护、运用《民法典》具有很大帮助。

尉郭司法所于10月29日召开尉郭乡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会。培训会上,尉郭司法所负责人对《民法典》的基本框架、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就农村常见的一些矛盾纠纷、婚姻家庭等问题,结合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会现场发放法律读本等宣传资料150余份。

10月29日上午,裴介镇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民法典》,裴介镇法律顾问王学光进行授课。课前,裴介镇党委副书记邵建伟对关于学习《民法典》培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强调。王学光结合自己在裴介镇值班时遇到的实际法律,围绕《民法典》颁布实施的主要内容和创新之处,针对高利贷、交通事故中的民事赔偿部分以及婚姻家庭当中的夫妻共同财产和孩子抚养权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结合真实案例详细解读《民法典》的特色和亮点,整场学习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案例鲜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切实增强了全体干部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

10月29日下午,禹王乡组织机关人员和各村村干部、调解主任学习《民法典》。瑶峰律师事务所律师、禹王乡法律顾问冯孟师进行授课。禹王乡党委副书记杜威宏在会上将《在全县农村(社区)培养“法律明白人”的实施方案》向机关干部和村干部进行传达,督促各部门抓好落实,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水平。冯孟师根据禹王乡农村生活实际,围绕《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通过简单的案例,通俗易懂的向全体干部阐述了法在生活中的应用,同时着重讲述《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和侵权责任法方面的规定以及与变动。课堂上各位干部积极提出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冯律师一一解答。整体学习氛围浓厚,对《民法典》起到了良好的学习和宣传效果。

10月27日下午,埝掌司法所组织全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民法典进机 关”活动。活动中,律师宋刚围绕民法典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修订的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专题宣讲,深入解读了《民法典》中关于物权、婚姻家庭、继承等各个方面的法律法规,让与会人员对民法典有了更全面、更准确、更深刻的理解。

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更加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了每个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通过此次讲座,全体机关干部和村干部都对《民法典》的改动和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中起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气。

  • [编辑:王薇]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