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新绛县首届“火锅大赛”成功举办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新绛县首届“新绛火锅”大赛现场

火锅师傅制作火锅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实习记者张莉)2020年10月30日,新绛县首届“新绛火锅”大赛成功举办,通过比赛的形式展现了新绛传统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成为新绛县打造特色小吃劳务品牌的重要阵地。本次大赛共有来自新绛及周边县市的25名“火锅师傅”同台竞技,推动“新绛火锅”向更高水平、更高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本次比赛参赛者每5人为一组,要求在40分钟内完成火锅制作。由火锅业界专家和大众评委组成的评委组,从选手的刀工技术、烹调技巧,以及火锅的菜品搭配、装锅造型、味道特点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

评委现场点评

比赛现场,各种火锅食材丰富多样,从五花肉片、酥肉、丸子等荤菜到海带、豆腐、白菜等素菜,菜品种类应有尽有,选手们熬汤、切菜、配菜,忙得不亦乐乎。更有100多名群众,每7、8人围坐一桌,等待品鉴美食,现场可谓“烟火气”十足。

“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够把‘新绛火锅’的招牌擦得更亮,在提升火锅‘工匠’技艺的同时,让新绛火锅‘走出去’,受到更多食客的喜爱,把新绛火锅打造成我们的一个特色劳务品牌。”本次火锅大赛负责人吴根平说。

新绛火锅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当地百姓心中占据重要位置,一锅热气腾腾、红红火火的新绛火锅,是新绛人为招待亲友,阖家共聚的不二之选。与四川、北京等火锅不同,新绛火锅采用极富古绛州特色的铜火锅为器皿,以木炭为燃料、熬制的老汤为汤料,选用经过煮、炸、炖、蒸的五花肉片、排骨、酥肉、油炸肉丸、粉条、海带、豆腐、白菜等菜肴,经过科学搭配,不仅保留了铜火锅的原汁原味,而且营养丰富,回味悠长。如今,新绛火锅的招牌在太原、临汾、运城也随处可见,深受当地食客喜爱,成为新绛的一张特色劳务品牌。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绛县危中求机,以稳就业、促经济为目标,着力打造新绛特色劳务品牌,以“新绛火锅”为切入点,招宽就业渠道,打造出有统一形象包装、统一输出模式、统一培训标准、统一跟踪服务的新绛劳务品牌。一是积极谋划新绛火锅品牌打造计划。与在外组织、劳务输出基地、人力资源公司等联系,从火锅认识、发展计划、适宜地区等各个方面探讨新绛火锅品牌事宜。二是开展新绛小吃和火锅制作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41期学员参加了“新绛火锅”培训,并把培训与劳务输出相结合,与京晋融智、亿家人等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加大劳务输出力度。三是扩大“新绛火锅”宣传力度。8月12日至9月5日期间,举办了“新绛火锅”LOGO、楹联、作曲征集活动,共征集LOGO 124个,楹联作品1209幅,不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也为“新绛火锅”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规范新绛火锅品牌管理。邀请县内文人墨客,查阅新绛县志,走访名家,编写火锅教材,从火锅的历史文化、器具、备料、制作、食物搭配、食用方法等方面一一进行了详细说明。成立新绛县食品协会,积极协调党史办等部门,协助注册“新绛火锅”地理标志。

本次火锅大赛最终评出“十佳新绛火锅”10名、“新绛火锅”优胜奖15名。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