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稷山县种粮大户话小康——李建强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政策好,天帮忙,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一车玉米穗足有2万多斤,收入1万多元呢。”10月26日,正在装车销售玉米的种粮大户李建强兴奋地说。

李建强今年55岁,是稷山县清河镇晋村人。多年来,他务过工,经过商,也曾从事养殖业,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能干人”,从2017年起,他开始承包当地村民流转的土地建立家庭农场,几年来家庭农场由小变大,承包的土地由少变多,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今年他总共承包土地160亩,种植春玉米40亩,夏玉米120亩,目前已全部进入收获季节。这几天,李建强和妻子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收玉米、忙晾晒、抓销售,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们总说种粮食不赚钱,收入少,我就不信这个邪,我认为只要勤劳肯干,科学管理,适度规模经营,种粮一样能致富达小康,同样可以为国家做贡献。”李建强与笔者拉开了话匣子。

说起李建强的种粮史,还有一番经历呢。这几年,随着农村外出务工及经商人员的增多,留守村民多是一些50后和60后,由于每个家庭种植规模有限并且劳动强度大,经济收益低,导致部分家庭管理粗放,甚至撂荒土地。善于捕捉商机的李建强在亲友的支持下,果断出手承包了部分村民的撂荒土地开始规模经营。几年下来,李建强成为当地有名的撂荒土地“收容大户”,不少村民主动将土地流转给他,承包的土地也由最初的几十亩扩大到百余亩之多。

“规模种植也是一种商业活动,要用商业理念经营农业,精心策划,科学管理,从土地规划、种子的选择、播种时机以及成熟收获的各个环节,要最大限度利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事半功倍。”谈起规模种植,李建强颇有一番心得体会。

李建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为了提高土地种植效益,李建强可谓费尽了心思,他学中干干中学,切身体会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道理。除了辛苦劳作,他还引进小麦玉米新品种,农药化肥的使用也是最佳时机,特别是在农作物生长的关键的时期更是精心呵护,精益求精。据他介绍,从事规模化种植,各种农资的使用量比较大,与一家一户相比,每亩购买农资的费用可以相对降低,种植和收获的费用也相对较少。“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地块儿比较多,今后要适度集中一下,这样的话生产成本会更低。”李建强对下一步的农业生产有新的打算。

“前半年,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小麦生产获得丰收,秋粮生产更是锦上添花。整个生产过程雨水充沛,气候适宜,单位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亩产保守估计也在600公斤以上,这几天仅仅收获回来的玉米就卖了近10万元,剩余部分再卖5万元没啥问题。”李建强笑呵呵地说道。

依靠规模种植的经营优势和可观的经济收入,这几年李建强全家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前几年对家里的庭院进行了整修,购置了新家具,面貌焕然一新,去年他又投资数万元买了一辆小轿车。“科学种田,离不开拜师学经,买辆轿车既方便了家庭生活,更便于了解市场行情,学习先进经验,提高了办事效率,为科学种田提高效益奠定基础。”李建强告诉笔者。

望着遍地金灿灿的玉米和脸上挂满笑容的人们,走在希望的田野上,笔者不禁思绪万千。是党的脱贫致富好政策,造就了一批社会主义新型农民,他们活跃在农村广阔的大地上,善经营会管理,有胆有识,不仅依靠土地摆脱贫困致了富,更重要的是为全社会树立了勤劳致富劳动光荣的光辉榜样。(牛东海 秦文果)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