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盐湖区:“一枚印章”激发市场活力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运城市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张瑞斌 杨希)“以前半年,现在八天。”“说是十天,五天就办好了。”“当天拿到,挺快的。”……

“跑断腿、磨破嘴、人受累”,曾经是群众和企业最无奈的“痛点”,审批“关卡”、证明“围城”、公章“旅行”一度成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最大“难点”。

近年来,运城市盐湖区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用服务疏“痛点”,以改革解“难点”,全力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优化审批服务、政务服务,让群众办好一件事,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跑出“加速度”。

群众现场咨询免费帮办代办业务

推进“一窗受理” 群众办事少跑腿

运城市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内,一个方形透明玻璃箱集中封存着19枚“退休”的印章,这些“退休”的印章见证了审批流程的再造。

2019年12月25日,盐湖区首批将区发改局等23家单位的257项行政审批及关联事项,划转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开启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全新阶段。当月,“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盐湖模式正式上线,企业群众到综合窗口,即可“零差别”全科受理。

改与不改,大不一样。前来办事的某科技公司负责人冯女士说:“现在办理手续全程电子化,法人直接在网上签字,都不用专门跑到现场来办理,我是昨天下午提交的,今天已经审核完毕,执照已经出来了,拿上身份证直接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了,特别方便。”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群众好评率达98%,办件量89270件。单季办件量已超出去年总量48893件的近一倍,办件效率是过去的7.4倍。

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再造审批流程 一件事情一次办

今年以来,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围绕新生儿出生和企业准营准办这些事儿,全面梳理“一件事”所涉及的政务服务、公益性服务事项,编制38项“一件事”办事指南,涵盖“我要开公司”“我要开餐馆”等生产经营行业领域,形成较为全面的“一件事”办事目录,并实现“证照合一”。“我家孩子在医院出生后,只在医院提交了一份资料,《出生证》《预防接种证》《户口薄》《社保卡》全部就办理好了,3天就拿到证了,省时省事又省心。”在政务大厅给孩子缴纳医保的石先生说。针对“一件事”办理中表单重复填,材料反复交的问题,将多个事项的多张申请表格整合为一张表。群众选择好联办事项,填写“一表”后,通过系统各业务部门共享“一张表单”,让申请人办事最大程度“少填”。同时,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机制,配备“一件事”帮办代办人员,全程代办“一件事”。

截至目前,目录中所包含的九件事已经全部上线,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了80%以上。

群众正在办理业务

深化“放管服效” 营商环境再优化

为真正实现企业落地盐湖“零成本”,将企业登记从政务服务大厅向金融网点延伸,选取10家银行网点作为试点,企业可以在各合作银行网点办理营业执照,实现企业登记就近办、一次办,缩短了企业开办时间;通过在合作银行网点设置全程电子化一体自助机,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零材料”。截至7月底,全区新增企业7913家。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则放原则,向盐湖高新区精准授权下放80项审批职权,激活园区发展动能。同时,实行容缺后补、绿色通道、预约办理、专人跟办等服务模式,采取一个工程、一套资料、并联审批、统一勘察的模式,积极推进“项目承诺制”改革,实现一般性工业项目20天办结,企业开办当天拿到营业执照,努力把“六最”营商环境的每个最落地、落实。

日前,由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自主开发的“盐湖区新生儿四证联办系统V1.0”、“盐湖区数据共享系统V1.0”相继获得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证书,填补了全省部门间并联审批、窗口前移医院及政务服务系统平台数据无法实现共享的空白。借助国内先进的“前台一窗受理,后台集成审批”的模式,盐湖区正加紧落实“进一扇门,办百家事”的改革目标,“一枚印章”正在不断释放活力,激发潜力,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牵引和保障。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