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康养”迎客来

  • 发布时间:2020-10-13
  • 来源:运城日报
  • 编辑:尚佳雯
  • 责任编辑:尚佳雯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地处大山深处的垣曲县历山镇望仙村着实火了一把。该村新建的康养山庄,每天顾客盈门、热闹非凡。修旧如旧的传统民宿、美味可口的绿色饭菜、浓墨重彩的红色诗画,吸引了不少城里人来这里休闲放松。来自盐湖区的王先生,一家4口人住进康养山庄,他高兴地说:“这儿的景色优美,空气清新,饭菜可口,真是住不够!”

望仙村位于历山脚下,是一个贫困山村,曾是垣曲县抗日政府所在地,素有“垣曲小延安”之称。由于当地山高路远,近年来,许多村民到县城买房居住,还有一些村民享受扶贫移民政策迁入城镇。留下的老宅院,大都年久失修、破烂不堪、杂草丛生,甚至基本荒废遗弃。如何使这些老宅院变废为宝,得以合理利用?如何留住乡愁,助力乡村振兴?多番讨论后,望仙村决定通过公司化运作,对村里的老宅院进行开发。因为,这里山清水秀,附近有个大峡谷景区;再者,山村夏天凉爽、空气新鲜,符合康养条件。村里积极争取到了“康养小镇”建设项目后,首先对瑶庄居民组5座废弃院落进行修缮改造,建成了康养山庄。国庆节前试营业以来,游人不断,红红火火。“接下来,我们将对全村闲置的120座院落、300间民房,采用入股分红的形式,合理规划设计,统一逐步开发,使民房变客房,集住宿、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真正建成一个有影响的望仙康养度假基地。”康养山庄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猪肉扣碗、红薯丸子、野生木耳、柴火馍、土鸡蛋……游客吃的是农家饭菜,喝的是山里出产的药茶,确实有别样的感受。石头小路、石头墙壁、石磨石碾,富有农耕特色和红色氛围的山庄,不仅吸引许多游客体验民俗生活,也迎来了众多画家写生作画。长假期间,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郭杰带领3位美术老师来望仙写生,吃住在康养山庄,收获满满。“明年我们将带更多的美术老师和学生来这里写生作画,描绘美丽山村和自然风景。”郭杰告诉记者。



主办: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 备案登记证编号:1411302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1412006001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