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大型民族交响乐音乐会《关公颂》首演成功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关公颂》演出现场 卫毅摄

9月15日晚,由运城市音乐家协会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带来的大型民族交响乐音乐会《关公颂》,在临猗关汉卿大剧院进行了首场演出,反响热烈。这也是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优秀剧目展演的重头戏之一。

音乐会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由唢呐独奏《节节高》、器乐合奏《河东乡情》、女声独唱《绿水青山新农村》、器乐合奏《花好月圆》、笛子独奏《小放牛》以及男声独唱《黄河鼓手》等组成,由国家二级指挥、运城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宁国红担纲指挥。下半场则是琵琶协奏曲《关公》,由国家一级作曲、指挥景建树指挥。

据悉,琵琶协奏曲《关公》是市委宣传部、市音乐家协会邀请作曲家景建树为运城市打造的首部关公题材大型音乐作品,从策划、采风、创作、排练到首演,历时半年之久。该曲选用河东地方音乐母语——蒲剧音乐为创作的主要素材,由“义结桃园”“勇冠三军”“夜读春秋”“忠贯日月”4个乐章与引子“赞”、尾声“颂”构成。其创作的中心思想为“音乐雕像、琵琶琳琅,河东神韵、时代交响,民族精神、永世弘扬”,柔美与激昂并存,舒缓与高亢兼具,涵盖了关公立身、成功、辉煌、败亡的悲壮一生,凝练了关公对国忠诚、以义待人、用仁做事的精神,表达了对关公的崇敬之情,旨在用关公精神鼓舞现代人勇往直前、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晚,临猗关汉卿大剧院里座无虚席。演出现场,在宁国红和景建树深情饱满的指挥下,乐手们热情洋溢、倾情演奏,优美的音乐弥漫整个会场。台下观众神情投入、热情高涨,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贺雪梅 王中瑞)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