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芮城“河东巧姐”李芳兰:破茧成蝶 用坚持演绎巾帼之美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编者按 运城,古称河东,这里最早叫中国。运城因“盐运之城”得名,素有“五千年文明看运城”的说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女娲补天、黄帝战蚩尤、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嫘祖养蚕、后稷稼穑等传说均发生在运城。运城是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涌现出了张仪、司马迁、薛仁贵、王勃、王之涣、王维、柳宗元、司马光等文武俊秀。

近年来,这里又涌现出一批“妇”字号产品带头人,被统一誉名为“河东巧姐”,她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传奇佳话,绽放着河东半边天的巾帼风采。近日,黄河新闻网记者奔赴运城十三个县(市、区)深入挖掘她们的创业故事。听,她们来了……

芮城县金纳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芳兰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张瑞斌 杨春)人生是一场永无止境的修行,越是经过时光和苦难的打磨才越有味道。在漫漫人生道路上,无时无刻不在做选择,上演着一场场华丽逆袭,她在挑战与奋斗中完成美丽蜕变,用时间与坚持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她是芮城县金纳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河东巧姐”——李芳兰,精干利索的短发、剪裁得当的裙装、舒适时尚的平底鞋,虽娇小玲珑却蕴含着满满的能量。

摸索中找准人生定位

2010年对于年仅三十四岁的李芳兰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她失去了安逸的会计工作,成为一名国企下岗职工。当忙碌变成一种习惯时,清闲对于她来说很难快速适应。“内心十分的彷徨和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干些什么,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李芳兰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芳兰得知芮城县阳城侯氏酱业大酿坊资金链断裂,企业无法正常运转。“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又在粮食系统干过许多年,终于在农业这个广阔的天地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机遇。”这个消息让她决定重新定位人生,当即四方筹措资金,直接买断企业。

作出这个决定,需要背水一战的勇气、决心与魄力,而李芳兰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撑起这个濒临破产的企业。2013年,她投资200余万元扩大厂区规模、完善化验设备,从建厂到试运行仅一年多时间,建成了初具规模的食品生产企业——芮城县金纳豆食品有限公司。企业产品完整继承“侯氏豆酱”的纯天然加工工艺,并采用科学方法加以改良,使工艺传统的地方美食重获新生,2015年4月20日,顺利通过了国家QS食品安全认证,取得了全国生产许可证。

李芳兰介绍酱的生产过程

曲折中走向事业成功

办企业远远没有想象的那样简单,从什么都不懂到强迫自己必须学会企业经营、企业管理、生产流程……“办厂第一年因为营销人员过多,导致光营销费用就花费了几十万。”对于以往的失败,李芳兰认为这些都是人生经历中的宝贵经验。

初期由于对产品生产流程的不熟悉、调配比例把握不准等原因,常常导致做出来一锅酱,口味却不对。“做出来的口味必须达到生产标准,符合大众喜好,但凡有一锅口味不对,就直接倒掉。”李芳兰全程参与产品的生产流程,“一锅成本大概几千元,倒的时候特别心疼,但是口味达不到标准,就坚决不能销售。”

当提及生产原料,李芳兰感慨万分:“刚开始啥也不懂,囤了很多大葱、花椒,后来才知道有旱葱、水葱,花椒也分大红袍、山椒、青椒等等,每个品种口味都不一样。时间一长味道就变了,不能再用于生产,只能硬着头皮全部倒掉。”

一路跌跌撞撞、摸爬滚打,连年亏损,连年咬牙坚持。直到2018年,公司才扭亏为盈,走上正轨,摸索出适合自身发展壮大的经营模式,即“农户+企业+互联网+”模式,与农户及有关合作社合作,由他们种植绿色、无公害农作物大豆、香菇、辣椒、花椒等,为企业提供原材料;企业通过深加工,经多种渠道销售,实现企业持续稳步发展。每年通过收购农产品带动当地200余户农户种植大豆、香椿等,集体增收400余万元。同时,带动周围农户就近就业60余人,包括妇女20余人,每年增收2万余元。2019年,芮城县金纳豆食品有限公司被芮城县妇联授予“巾帼创业基地”荣誉称号。

品种多样的“侯家酱源”

坚持中打响“酱”心品牌

“从接手到现在七年多的时间,遇到了无数困难挫折,但是从来没有后退的想法。”从一个碌碌无为的家庭妇女转变为精干历练的女强人,她的内心不断强大、格局不断扩大,她用坚持活出了独属于女性的精彩人生。

目前,“侯家酱源”系列产品主要有原汁原味的“农家酱豆”、营养“香菇酱”、香辣“牛肉酱”、秘制“香椿酱”“韭花酱”“鲜辣酱”等,产品不仅销往运城各县,还销往周边的三门峡、洛阳、郑州、西安、临汾、太原、北京等地,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且得到大众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李芳兰还积极参加创业大赛,致力于提升“侯家酱源”的知名度。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0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中,李芳兰凭借独具“酱”心项目荣获二等奖,是运城市唯一一家获奖的项目。

“有了致富路,应该带着乡亲们一起走。”这是李芳兰时常记在心间的一句话。未来,她将继续完善“农户+企业+互联网+”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户种植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发展订单农业,吸纳贫困户、妇女同志通过种植农产品和劳动输出,走共同致富的路子,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妇女同胞脱贫致富做出巾帼贡献。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