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稷山县:人社扶贫见实效 群众脱贫有保障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近日,为落实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稷山县人社局立足工作实际,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聚焦精准扶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人社力量,兑现“军令状”。

一是深入摸底调查,劳动力建档立卡顺利完成。组织召开全县劳动力建档立卡安排部署会和培训会议。按照工作要求,画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利用线上“山西人社”微信公众号、“民生山西”APP、山西省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平台和线下指导协调乡镇、社区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具体实施完成数据采集。通过采集信息,随时掌握建档立卡人员的培训需求及就业动态,保证其劳动有岗位,就业有能力。截止目前,系统共录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731人。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打造“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作为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举措来抓。以增加收入为目的,大力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持证率,帮助他们顺利就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疫情期间,线上线下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09人。同时做好异地搬迁人员的培训就业工作,今年集中安置1个点,26户84人,促使60人就业,达到每户至少1人就业的目的。

三是开发就业岗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显成效。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助攻坚”活动,先后举办春风行动、春雨行动和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发布贫困劳动力网络招聘专场8期,15家用工企业参与,为贫困人员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安置就业67人,帮助他们实现就业脱贫;其次,大力为贫困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301个,涉及7个乡镇15个单位,主要包括机井管护、疫情值班、防疫保健宣传等岗位,目前已安置94人;另外成功创办扶贫车间,与西社镇中社、张家庄、刘家庄、刘堡、东庄、白坡村六个村的44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签订了上岗就业和在家加工扫帚、笤帚的加工协议,目前,签约户户均年收入达到7500到10000元左右目前,让贫困群众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四是增加扶持力度,人社各项扶贫政策全面落实。落实创业贷款政策,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截止目前,共完成符合创业贷款资格审核91份,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笔,280余万元,带动100余人就业;落细社保扶贫政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为符合代缴政策的5671名建档立卡人员全部代缴100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全部计入个人账户,2124名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均已全部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落深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政策,确保一户实现一人就业。现已安置岗位38户38人。同时,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对符合托底安置的贫困户给予每人不少于700元/月的补贴,现已全部发放到位。

五是压实帮扶责任,“一对一”结对帮扶责任到人。该局根据“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工作要求,把“精准”二字贯穿到帮扶工作的全过程、全环节,坚持不断提升帮扶干部履职能力,落实帮扶干部责任。截止目前,对接帮扶2个村共258人已全部实现脱贫。(程波)

  • [编辑:曹丽芳]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