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夏县瑶峰镇石东海:奔小康的领路人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秋收大忙季节,来到中条山上的夏县瑶峰镇蔡家窑头村,层层梯田里,沟沟岔岔间,金黄色玉米露着笑脸,沉甸甸谷子弯下了腰,紫色的药花散发着芳香。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蹬上最高的候家疙瘩岭上,一位高大个子、浓眉大眼的中年人正在帮助贫困户王喜贵一家收获谷子。只见他肩上扛着一大捆谷子,笑嘻嘻地朝我们走来。他就是蔡家窑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石东海。

该村4个村民组,123户,427口人,1680亩耕地。有史以来,这里都是坡坡地,一些村民沟沟里的土地,因受地形限制,耕作不便,收获无几,水土流失严重,机械难派用场。为了彻底改变落后生产条件,石东海个人投资20多万元,动用铲车、挖掘机搬山填沟,平整土地100多亩,他把30多亩地无偿给了10多个贫困户耕种增加收入。

为了调优产业结构,石东海与县邮政银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桑伟华,他们走出单纯农业的低谷,根据本村空气湿度大的地理气候特点,积极鼓励引导村民采取玉米+黄芩+柴胡药材倒茬种植模式。就是每年5、6月份,玉米长出一尺来高的时候在地里撒播黄芩或柴胡药材,这样渐次收获,亩效益达5000元左右,石东海带头种植药材、小麦、玉米、谷子80多亩,年收入10万左右。在他的带头带领下,短短几年间,全村药材面积发展到1100多亩,每年可为全村增加收入500多万元。村里家家户户种植正茬谷子,生长时间长、产量高,加工出的小米色泽亮、香味浓,在市场上每公斤可卖到12元左右。村里家家户户养土鸡共1000多只,存栏晋南优种牛40多头,养羊200多只,全村脱贫致富奔上小康路。(张秀峰 裴国峰)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