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运城市疾控中心:健康要加油 饮食要减油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力,是幸福快乐的基础,是国家文明的标志,是社会和谐的象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然而,社会发展和经济进步在带给人们丰富物质享受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饮食起居和生活习惯。与吸烟、酗酒、缺乏体力活动、膳食不合理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肥胖等已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素质的大敌。面对不断增加的生活方式病,药物、手术、医院、医生的作为受到限制,惟一可行的是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摒弃不良习惯,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每年的9月1日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旨在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强化健康意识,长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今年的9月1日是全国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主题是“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为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在9月的前两周重点开展“减油”主题宣传,广泛倡导饮食减油理念,传播减油核心信息。在9月的第三周开展“915”减盐周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就要5克”的减盐理念。在9月全月同步开展“三减 三健”综合宣传,同时积极倡导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坚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一、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

俗话说“贴足秋膘好过冬”。美美的饱餐无形中会摄入大量烹调油,过油食品虽然更香,但长期过量食用危害也不小,过多脂肪摄入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超过25-30克。

如何减油?

如何做到少吃油,不妨做到以下几点:

1、学会油量计量:使用带刻度的油壶,控制每餐的用油量。

2、控制月食用总量:3口之家,5升量的一桶油至少要食用两个月。

3、改善烹饪工具: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减少用油量。

4、改变烹任方法:烹饪时多用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少用油炸、油爆、油炒、油煎。

5、少到餐馆饭店用餐:因为餐馆饭店的饭菜大都油大,要减少在外就餐频次。

6、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少吃油炸香脆食品和加工的零食,如饼干、糕点、薯条、薯片等。

7、减少反式脂肪酸摄入:高温烹调油、植物奶油、奶精、起酥油等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要减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每日不超过2克。

8、选择少油食品:购买包装食品时阅读营养成分表,坚持选择少油食品。

吃油误区知多少?

1、油冒烟了再炒菜

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高温油不但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烹饪不得当,再好的油也会变“坏”。建议先把锅烧热,再倒油,这时就可以炒菜了。

2、只吃植物油 不吃动物油

很多人为了预防三高问题以及预防肥胖,经常在炒菜的时候都千篇一律的使用植物油,坚决杜绝动物油的掺入。如果长期不吃动物油,就会造成体内维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影响人体的健康。

另外,植物油也是油,它的热量和等量的动物脂肪一样高,一样可造成血脂血压体重的异常。植物油虽在品质上优于动物油,可并非多多益善。

3、种类太单一

不能长期使用一种油。吃油多样化是指选择脂肪酸构成不同的油替换食用,建议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和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亚麻籽油、花生油等替换食用。

二、就要5克盐

盐作为百味之首,是人们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是维持人体生理平衡的必需品,其中所含的钠、氯、钾对人体肌肉、神经、心脏等器官以及消化、激素分泌、血压等功能有影响,如果缺盐,将会引起恶心、腹泻、心律不齐、肌肉痉挛等症状。但盐摄入过多可引起一系列健康隐患,可使血压升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可增加胃病、肾病、骨质疏松、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如何减盐?

1、炒菜时晚放盐,要达到同样咸味,晚放盐比早放用盐量少一些。

2、适量放点醋,酸味可以强化咸味,同样咸度加醋可以减少用盐量。

3、限制含盐调料,除了盐,很多调味品和配料都含有盐分,如鸡精、酱油、豆瓣酱、海鲜汁、虾皮等。

4、使用低钠盐,既可以把摄盐量降低,又不影响咸味感觉,同时有效增加了钾摄入量。

怎么识别高盐食品,储盐大户?

1、主食中的“藏盐大户”,①白面包,两片半白面包的含钠量就超过600毫克,如果再涂上花生酱、番茄酱等调味料,要不超量都难。②早餐麦片,早餐麦片有一半达到高盐标准,有的高达1030毫克,在购买时先看一下品牌标注,尽量选择一些含钠量较低的产品食用。③凉面,市面上不少凉面几乎都会添加小苏打来增加弹性。小苏打就含很多钠,加上麻酱本身含钠也很高,导致每吃一碗凉面的钠含量就相当于1天钠摄取量的一半。④油条,油条在制作过程中会用到不少盐,每100克油条含盐2克左右。⑤比萨饼,在面饼、酱料和奶酪中,都含有相当数量的盐分,常规大小的一角比萨含盐量就可能达到600毫克。

2、蔬菜中的“藏盐大户”,①茴香,茴香馅包子、饺子是很多人的最爱,然而茴香属于含钠很高的蔬菜,按照食物成分表,每100克茴香含有186.3毫克钠,用茴香做馅应该少放盐。②芹菜,芹菜含盐量也是相对较高的,500克芹菜含盐2克。③茼蒿,每500克茼蒿中含盐2克,茼蒿烹饪方法不当很容易造成盐摄入量超标。

3、饮料中的“藏盐大户”,①运动饮料,1罐600毫升的运动饮料就可能含有252毫克钠,除非长时间运动或出很多汗,否则并不需要运动饮料。②果蔬汁,有些果蔬汁为了增加风味,在加工过程中会加盐,通常1瓶300毫升的果汁就可能含150毫克左右的钠。③咖啡,每毫升咖啡中含盐38.6毫克。

4、调味品中的“藏盐大户”,①酱油,酱油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糖分、维生素等,但是100克酱油相当于15克的食盐。②汤宝,每100克猪骨浓汤,含7.3克的钠,每100克浓滑鱼汤和老母鸡汤,则分别含有6.5克、5.9克钠。③拌酱,吃拌饭、拌面等主食时,通常会加入许多酱料,容易吃进过多的钠。

减油、减盐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循序渐进,每天减少一点点,慢慢的让味觉适应,让口味越来越淡。饮食“减一分”,健康“加一分”,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我们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运城市疾控中心慢病科)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