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永济市:“四起来”刷新乡村“新颜值”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盛夏的永济市张营镇南社村垃圾中转站,一辆辆垃圾清运车摆放整齐,一间间操作室干净整洁,一条条标语格外醒目……美丽宜居、和谐共生的乡村新画卷不断闯入眼帘,打开“乡村振兴”的绿色空间。

南社村垃圾中转站只是永济实施农村16座垃圾中转站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济市把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指数的民生工程来抓,住建局以农村非正规垃圾点整治为重点,全面深入排查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人居环境问题,找准症结逐项解决,聚焦重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发力,打出平整覆土、外运清理、加固围栏、绿化美化“组合拳”,对全市31处非正规垃圾点进行了整治,整治率100%。并着重围绕“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工作目标,投资1.1亿元高标准建成农村垃圾中转站16座,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通过建立“分类、收集、转运、处理”四大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垃圾“收集容器化、转运密闭化、处理无害化、资源利用化”,让垃圾治理也成为农村“新时尚”,真正让农民生活质量的“里子”和农村环境的“面子”都好起来,在持续“美颜”中,颜值越来越高,魅力越来越足。

一是构建分类体系,让群众习惯“养起来”。永济市连续3年累计投资612万元,在全市136个示范村投放垃圾分类桶6万组,占全市195个行政村的70%,同时积极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让低碳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为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示范和样板。

二是构建收集体系,让乡村环境“美起来”。紧扣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从投入、制度等要素保障入手,市财政专项列支585万元为全市195个行政村配备垃圾收集转运车325辆;同时每年列支515.78万元运行费保障农村垃圾治理常态化,形成了有队伍、有经费、有设备、有制度、有考核的“五有”农村垃圾收集体系,真正做到有人干、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垃圾及时清运,还百姓一个清洁宜居好环境。

三是构建转运体系,让乡村垃圾“运起来”。住建局专门成立洁美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负责全市16个农村垃圾中转站的运行工作,并先后投资3100万元配备各类转运车辆112辆、投放自卸式垃圾收运箱1005个,招聘工作人员192人,目前16个中转站已全部投入运行,日处理生活垃圾200吨左右,保证了垃圾不落地、不污染、不抛撒,彻底改变了农村垃圾随处可见的脏乱状况,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

四是构建处理体系,让乡村资源“用起来”。在前几年投资7650万元建成一座总容量94万立方米垃圾填埋场的基础上,去年采用BOT模式引进北京首创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6亿元实施了日处理600吨生活垃圾的焚烧发电项目,预计今年11月可投产运行,确保我市生活垃圾处理实现从分类收集到处理利用闭环运行,让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