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盐湖区税务局开展《民法典》及涉税问题专题讲座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8月13日,盐湖区税务局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涉税问题专题讲座,邀请山西方立律师事务所景运欣律师专题解读民法典。

景运欣律师以“民法典的时代特色”为题,从《民法典》编纂的背景及意义、内容、理念、技术主线等方面展开阐述,通过讲解条文、涉税条目和案例分析多种方式,重点掌握民法典中与税收业务相关的法律条文,多面了解民法典对税收工作和日常生活的影响。

学习具体条文,认识重大意义。景运欣律师详细分析解读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他介绍,《民法典》的颁布对于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具有重大意义。通过这次学习,增强了学习、遵守、宣传、维护民法典,为推进民法典实施和不断完善、发展做出贡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讲解涉税条文,深化业务学习。在前期税收业务培训的基础上,景律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等法律文件,向全体干部重点讲解民法典中与税收业务相关的法律条文,帮助全局干部进一步学习掌握个人所得税、印花税、遗产继承税务处理、税收优先权、纳税人隐私、代管人税收责任、代位权、撤销权等知识要点,对于全局干部把握政策方向,应用法律法规,开展业务工作起到较大帮助。

结合案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在学习“个人隐私权”保护的经典案例时,大家对争议点进行全面思考和小组讨论,大家主动发言,积极辩论。在景律师的梳理下,大家对所谓“个人隐私权”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涉税问题尤其是隐私权和公共利益冲突方面有了新的充分的认识。同时,大家还自主讨论了“高空抛物伤人”“小区业主吃哑巴亏”“小区物业收费”等日常生活问题,在全局形成了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此次民法典专题讲座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对于全局税干丰富法律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应对常见问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