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芮城县西陌硕贝爽扶贫车间带贫益贫侧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机器嗒嗒作响,工人熟练操作,8月10日,在芮城县西陌镇政府对面的硕贝爽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内,40余名妇女正加班加点的赶制服装,通过裁剪、缝制、锁眼钉扣、整烫等工艺,一匹匹布料就变成了工服、时装等产品。这个开在村民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让附近几个村和异地搬迁小区里的26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基本实现了贫困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西陌镇地处山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群众思想较为封闭保守,致富门路单一,为解决贫困群众和留守妇女就业难题,打造就近就业增收平台,2019年7月,通过县妇联牵线,西陌镇党委政府与风陵渡开发区佳佰优服装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妙条洽谈合作,投资120万元,协调办理各项手续,在短短3个月内,使这座以贫困户为中坚力量的服装加工车间正式挂牌运营,解决就业岗位45个,员工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一号”扶贫车间。车间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服装生产设备齐全,2019年共购置缝纫机30台,工作台2个,职工餐厅、宿舍、水、电、空调等配套设施完善。主要加工工服、校服、时装等,产品销往广东、上海等地,车间月产值达15万元。

今年5月份,为进一步显著提升贫困户就业能力,硕贝爽扶贫车间又追加投资250万元,新建场地150平方米,实施两个扩建项目,解决更多贫困妇女就业问题。一是新增一个服装加工车间,投资200万元引进缝纫裁台、钉扣机、锁眼机、粘烫机等专机设备,全面做精各项工序,新增就业岗位60个,预计年产值增加180万元。二是新建一个手工艺品加工车间,加工毛线钩织、中国结、陶瓷娃娃等手工艺品,吸纳贫困户等困难群众从事简易手工加工,免费培训上岗,工作地点、时间灵活,帮助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满足她们“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预计可带动1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现两个车间均已完成建设,开始投入运营。

在硕贝爽扶贫车间里,每名员工脸上都洋溢着自信满足的微笑,负责人姚妙条机关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刻融入到了企业文化中,她说:“兴办扶贫车间,不仅仅是让贫困群众在生活上富起来,更重要的是要从思想上富起来。”每天为员工提供的免费两餐营养均衡饭菜可口,时令蔬果各种加餐零食不间断;不论新老员工,每个月都如期发放福利、奖金;偏远村子的员工可以住在装有空调的宿舍,免受奔波之苦;每季度都能享受外出旅游一次;休息室有最先进的智能点唱机,唱K成为休息期间最热门的休闲活动;遇到麦收、套袋等农忙时节,制定科学合理的假期,让员工能够安心“带薪”务农……在这样的氛围中,员工们团结一致齐头并进,热火朝天创造新生活。

对于扶贫车间未来的发展,负责人姚妙条充满信心,规划明确:一是进一步强化精细管理,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产品质量,坚持计量考核,充分调动车间工人的积极性,长期保持车间产销的稳定性,全力提升生产效益,稳步扩大车间规模,带动更多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二是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真正实现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和企业可持续发展。三是进一步规范扶贫车间的环境卫生、操作流程、消防安全,切实保障参与扶贫车间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在扶贫车间中实现高质量就业。(张学晋 王功臣)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