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硬核先锋——万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杨国勇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在大案、要案、重案现场,在蹲守、伏击、抓捕一线,他总是冲锋在前;在审讯室里,他的身影从不缺席……

他2009年毕业于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又随政法干警在警院深造两年,2012年走上魂牵梦萦的刑侦工作岗位,一年后就荣获万荣县公安局“追逃能手”荣誉称号——他就是山西省万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民警杨国勇。

杨国勇参加工作以来,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0余起,移送审查起诉280余人,参与办理专案十余起。2015年11月因抓获现发命案逃犯有功,荣记嘉奖;2018年7月,因抓获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高某某荣记三等功;2020年3月,因办理盐湖区套路贷恶势力集团案件荣记嘉奖;2020年6月,因抓获潜逃15年故意伤害命案逃犯刘某某荣记三等功。

刑侦十年,一路走来,杨国勇终于赢得了“硬核先锋”的赞誉。谈到自己的成绩,他说:“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喜悦是一时的,更多的体会是办案过程中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艰辛和不确定性。没有完美的犯罪,也没有完美的追捕,总是在希望、失望、绝望、重现希望中反复,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今年开展的“云剑-2020”行动中,万荣县公安局党委把推动命案积案攻坚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2005.05.15刘某某故意伤害案”被县局列为目标案件,涉案人员刘某某被公安部列为部督逃犯。杨国勇与同事接到任务后,多次到万荣县高村乡、河南安阳市亳城镇查阅与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相关的户籍底册,并秘密走访、暗中查找其作案前与亲戚、朋友的合影。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国勇与同事终于获得了一张有价值的照片。随后,杨国勇将搜集到的照片在多个人像比对平台反复进行比对,发现在内蒙古、陕西、河南等地有一些相似度较高的人员。案情就是命令,杨国勇和同事迅速赴陕西、内蒙古、河南等地进行侦查,但相似人员却一一被排除。

每一次失望都是希望的开始。杨国勇从另一个角度切入,利用公安大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其间,杨国勇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可能藏匿在河南省三门峡市。联想到2012年的一条线索,有人见到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以收购废品为生。随即,杨国勇与同事立即赴鹤壁市浚县了解情况,考虑到收购废品人员的身份情况,他认为犯罪嫌疑人现在有可能还藏匿在三门峡市,以收购废品为生。

杨国勇大胆提出,去三门峡市排查一下。经请示刑侦大队长及分管局长后,杨国勇和同事赶往三门峡市开展排查工作。

大数据指明方向,落地侦查,脚底板还要有硬功力。经了解,三门峡市共有废品收购站200余个,废品收购人员以豫东人员为主,且多分布在城乡接合部或者城边乡村。经过研判分析,杨国勇和同事逐个排查废品收购点及收购废品人员,确保一个不漏。

在三门峡市排查期间,正值高温天气,杨国勇与同事不畏酷暑,逐个排查,日夜奋战,排查五天五夜,却没有新的线索出现。正当大家快要放弃时,一个“回头”成了案件的转机。

在排查至某个垃圾废品收购站时,站内人员郑某表示没有见过照片上的犯罪嫌疑人。就在杨国勇与同事准备离开时,杨国勇却回头看见郑某与其妻子在窃窃私语说着什么。杨国勇心想这里面或许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便与同事迅速折回,再次询问郑某。刚开始郑某态度坚定,说没有见过,但郑某的表情却十分不自然,杨国勇认为郑某没有说实话。杨国勇与同事向郑某做了一番思想工作,最终郑某承认在其印象中,有一人和杨国勇要找的嫌疑人十分相像。

这条线索的及时出现,重新点燃了杨国勇心中的希望。在经过三天两夜的排查与蹲守,2020年5月12日中午12时许,杨国勇在三门峡市某水果市场排查时,发现一名废品收购人员与嫌疑人刘某某十分相像,经过与照片再三比对确认后,杨国勇与同事对该废品收购人员进行了抓捕。经突审,该人交代自己就是潜逃多年的刘某某,并供述了其15年前杀害同组居民李某的犯罪事实。

破获历史遗留积案,成功抓捕潜逃15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使这起沉积了多年的故意伤害致死案成功告破。

回眸十年的刑侦工作,杨国勇见到了常人没法想象的复杂人性。他说,像刘某某一样的许多犯罪嫌疑人,因宅基地、承包地地界打架,甚至造成伤亡,十分后悔。如果所有的人都把心放宽点,退一步海阔天空,就会减少一些悲剧的发生。(刘中青 娄艳萍)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