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最美客车司机”陈振刚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陈振刚,现年43岁,中共党员,河津市新万通长途客车司机。在23年的客运生涯中,他直接或间接为旅客挽回损失近百万元。2017年6月荣获2017年度“山西好人”;2016年6月荣获2016年度“运城好人”。2016年12月荣获第四届“运城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称号;2016年12月 荣获“运城市优秀志愿者”。

巨款难撼他心

2016年3月7日,陈振刚在驾驶河津至侯马客运线上的长途客车回程时,意外发现车内落了一个装有20万现金的纸箱,于是他主动与各方联系,打听失主。联系上后,失主贾卖爱立即赶往客运站服务台等待。当贾卖爱看到失而复得的“纸箱”,瞬间热泪盈眶,激动的说不出话。陈振刚确认其身份后交还予她。贾卖爱紧紧地握着陈振刚的手,不停的感谢,说:“这可是我给儿子买婚房的钱……世上还是好人多啊!”贾卖爱多次要拿出钱财酬谢陈振刚,陈振刚只说了一句:“强求的财不占,强吃的糖不甜,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这件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巨大反响,成了街谈巷议的焦点、茶余饭后的热议,一时不仅成为了河津的名人,还成了微信朋友圈不断被刷屏的热点。

恪守诚实守信

陈振刚出生在农民之家,在父亲的严格要求和母亲勤劳善良的熏陶下,他一直恪守诚实守信做人的原则。入党后,在党的教育和熏陶下,他的个人素质和思想道德境界不断提升,让他将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深深地刻在了骨子里。

在工作中,陈振刚曾多次把乘客落下的东西设法归还失主。2016年的3月7日,他将市民刘女士落在车上的一件外套及时放置服务台;8月15日,某市民乘坐他的车前往侯马,却不料在稷山下车的一位乘客拿错了箱子,随后他紧忙联系,第二天清晨开自家的轿车专程载乘客去更换;10月2日,他主动发动微信朋友圈、志愿者群帮忙转发寻找失主,将落在车座底的皮箱返还......像这样的小事枚不胜数,对他而言,就像家常便饭。20多年的“跑车”生涯,他早已练就了根据相貌、特征判断各车司机,根据发车时间判断行车位置的本事,帮助乘客挽回近百万元的损失。

热心公益事业

2016年3月,陈振刚加入河津同城公益志愿者协会,因表现突出,被选举为副会长。

他曾参与组织志愿者多地走访宣传,助力家乡赢得省旅游发展大会城市主办权;参与汾河阳村段抗洪抢险;义务使用车辆协助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深入养老院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关注全市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截至目前,他个人捐钱、捐物已达近万元,被运城市志愿者联合会授予“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坚持诚信公益

“跑车”生涯和公益期间,在陈振刚的带动下,同事们深受启发,向他学习;身边的亲朋好友也热心参与志愿者公益活动中。

因为诚实守信,连续六年,王家岭煤矿接送职工上下班、旅行社外出旅游喜欢包他的车,河津中学高考接送学生的重大责任也交由他负责,幼儿园外出活动、甚至机关单位用车也喜欢用他的车。每年大大小小的包车达200余次。“只要是包车,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我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我也不能砸我诚实守信的招牌。”陈振刚说。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