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垣曲县西型马村:产业扶贫“甜蜜蜜”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7月15日中午,在垣曲县华峰乡西型马村的百亩冷棚优种西瓜基地内,务工群众在大棚里给西瓜秧苗做扫园前的处理工作,标志着这里的151个冷棚西瓜在完成使命后即将谢幕。

“我是西型马村妇女主任,因缺技术,我的四口之家成了建档立卡户,经过两轮技术培训,我先是承包了两个冷光棚,继而又替姐妹托管了4个棚,‘甜蜜蜜’西瓜改善了我一家的生活处境,也改变了本村妇女的命运。以往低收入姐妹们相继到都市打工贴补家用,近年来,家门口有了脱贫致富产业,妇女姐妹们呼朋引伴齐聚大棚基地,顾家赚钱两不误,姐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50岁妇女主任张坚云一番话道出了姐妹们的共同心声。

该村年富力强的党支部书记高伟革介绍说,西型马村共有388户1118口人,拥有耕地2368亩,认定的建档立卡户115户371人,该村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只因父老乡亲因循守旧坚持传统耕作方式不变通,农业科技调产步伐滞后,成了“十三五”时期经济薄弱村。自打运城市供销社和运城市后河水库管理服务中心驻村帮扶以来,先是一鼓作气协调帮扶资金57万元,后来坚持每年至少注入帮扶资金10万元,得益于近百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西型马村建成了百亩冷光棚基地,科学选定的151个冷光棚‘甜蜜蜜’品种西瓜产业是当之无愧的扶贫产业,更是支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支柱产业。“自从有了‘甜蜜蜜’西瓜这个致富因子,产业技术培训一轮接一轮,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有滋味,真的是产业扶贫‘甜蜜蜜’!”村支书高伟革感慨不已地概括道。

采访中,瓜农刘元森告诉笔者,自从驻村帮扶工作队建起大棚基地,在家门口有活干,既能顾家又能挣钱,对于不能外出务工、年龄偏大的人来说绝对是件好事情。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从建棚开始就在棚内打工,人勤快,几乎一天都没停,收入还可以,仅用两年时间就摘掉了低收入户的帽子。

“西型马村共有115户建档立卡户,其中就有73户常年在基地内从事经营管理事宜,他们是‘甜蜜蜜’的直接受益者。”53岁的卫庭朋继续道,“本着‘西瓜为媒,做出产业大文章’这一指导思想,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紧扭住短平快项目不放松,帮助村委成立了‘绿福瑞种植专业合作社’,第一时间聘请专家办班培训,为产业良性发展培植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并坚持走特色化、品牌化的产业发展路子,适时给甜蜜蜜西瓜申请注册了‘垣露’牌商标,坚持不懈地打好‘产业牌’,促使该村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另外,坚持见缝插针、优势互补的原则,在西瓜扫园后,及时在冷棚内补种菠菜、白菜、萝卜等秋季时尚家常菜,充分利用棚内有限的土地资源,灵活穿插、巧妙利用,以切实提高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运城市供销社驻西型马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卫庭朋说。(文哲)

  • [编辑:曹丽芳]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