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芮城中医院:让老百姓“看见”希望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芮城中医院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杨春)2020年7月7日,芮城中医院迎来了一对特殊的白内障患者——年仅24岁的王磊和14岁的王庆珍兄妹。

据了解,由于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原因,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称为白内障,此时光线被混浊晶状体阻扰无法投射在视网膜上,导致视物模糊。该病多见于40岁以上,且随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多。

“孩子是先天性白内障。去年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过,但是医生说手术结果不能保证孩子眼睛一定能看见。”这对兄妹的母亲赵朝霞回忆道,“家里本来就没钱,手术做了,孩子受苦了,钱也花了,眼睛万一还是看不到怎么办?”之后,这件事情就被搁置下来了。

芮城中医院眼科主治医生邱莹查看王庆珍术后恢复情况

对症下药 精准医疗“拔穷根”

2020年4月份,驻芮城县学张乡东桥头村扶贫干部带着因患白内障几乎失明的赵朝霞来芮城县中医院办理残疾证。在为她检查的过程中,县中医院眼科主治医生邱莹发现赵朝霞的眼睛还有复明的机会。得知消息,开心、喜悦、激动、窘迫各种情绪在赵朝霞的脸上一一展现。开心的是终于可以看到光明了,窘迫的是做手术的钱从哪儿来。

原来,赵朝霞是芮城县学张乡东桥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十分困难,做手术的费用在她眼里无异于“天价”。主治医生邱莹了解她的家境后,耐心细致地为她做思想工作,告知她各项政策补贴费用,一同畅想术后家庭改善情况。对光明的强烈渴望最终战胜了贫穷,赵朝霞同意做手术。

在新农合报销、补充补偿、大病补偿、低保救助,新农合结余资金的专项补助、医院兜底等一系列政策保障下,赵朝霞个人仅需要承担600元手术费用。同时,院方承诺她可以手术之后再缴纳。

眼睛复明 “看见”脱贫希望

病人一个决定,医生跑断腿。主治医生邱莹急忙联系院方聘请的黄河三门峡医院专家团队,邀请博士生导师木雅林教授为这次手术主刀。

“手术之前,走路都不敢走,生怕摔了,农活也没法干,看不清苗和草。”已做完手术的赵朝霞演示着之前的走路姿势,“5月份先做的左眼,在医院呆了两天就回家了。有一天左眼就突然能看到白色,然后灰色、紫色。”赵朝霞详细地描述着视力恢复的每一个细节。

“之前,赵朝霞的眼睛几乎处于失明的状态。这次手术之后,她的左眼视力0.6,右眼0.5,平常走路、干农活都完全没问题的,甚至可以学着骑车。但是需要一个月的恢复期。”邱莹说。

一个月的时间对于赵朝霞来说一点儿都不长,复明的喜悦让她脸上时常挂满笑容:“看得见,比什么都重要”。不仅如此,赵朝霞还打算让丈夫外出务工,由她在家照顾孩子、做农活,提起以后的生活计划,她更是信心满满。原本由丈夫一人支撑的家庭,变为两人共同支撑。这不仅仅是视力的恢复,更使赵朝霞一家人“看见”脱贫的希望。

幸福路上 一个也不能缺席

视力的成功恢复让赵朝霞再度提起了儿女的手术。“家里承担不起手术费用,但是老伴看到我能看见东西了,毅然决定做!”

无论是上学、生病住院,对于他们来说第一要考虑的都是钱,但是赵朝霞说,光明的重要性远胜于钱财的重要性,儿女还年轻,纵使手术费用再高,也一定要做这个手术。“儿子初中毕业,当时以为孩子学习不好,就没有再上学,女儿今年上初一,还是学校老师发现孩子视力不好的。”提起过往对儿女的疏忽,赵朝霞有点懊恼,“孩子看不见黑板上写的字,学习成绩怎么可能上去?”

“妈妈,我要上学。”眼睛蒙着纱布的王庆珍一脸坚定地说。

7月7日,芮城中医院再度打破规定,先手术后缴费,当天先后为两兄妹做白内障手术。“考虑到患者家庭的实际情况,医院决定患者个人承担费用部分,由全院党员进行募捐,为他们筹措手术费用。”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医者仁心,大爱无疆。2016年以来,芮城中医院已成功为15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赵朝霞也只是众多白内障患者中的个例。芮城中医院始终把治愈每一位患者放在首位,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对接医疗精准扶贫政策,真正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