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服务农民他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杨良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杨良杰,男,1972年6月出生,民进运城市委,副主委,运城市中农乐果业联合社理事长。1994年参加工作,本科学历,高级农艺师。

一、二十多年帮农民“产好果”,在奉献中实现价值

坚持“傻瓜式技术”和“保姆式服务”,做农民最欢迎的“泥腿子专家”是杨良杰的理想。自1994年,杨良杰被国内首家果业报刊《果农报》招聘为技术编辑,他就把国外专家的先进理论和实践经验通过报纸翻译成农民读得懂、用得上的“傻瓜式技术”,累计发表各类生产指导文章1600余篇400多万字,与专家合著出版果业“口袋书”十多部,大受农民读者欢迎。2004年,他辞去报社的工作,成立了运城市中农乐果业联合社,专门指导果农学技术,搞生产,产好果。他说:“技术是否落地,产出好果子是唯一的证明。”14年来,杨良杰共给果农赠送技术挂图800多万张、光盘68万多套,技术手册86万多册,印刷果园管理“明白纸”近亿份;杨良杰个人免费为果农讲课超过了3600场,受训的果农超过200万人次;先后在全国各大果区建设水果示范园4362个。通过示范园的样板带动,这些社员户的果园和技术承包果园面积达1.2万多亩,效益平均高出当地一般农户30%。据农民日报统计,2005年以来,杨良杰通过先进技术的推广,每年都能为农民增收上亿元。

二、搭建平台帮农民“卖好果”,利用互联网带动销售

2014年,面对农民的痛点已经不是“产好果”,而是“卖不动”,杨良杰利用两年时间,开发出了“千乡万村”APP果业科技服务平台。现在,40多万户注册果农可以免费下载 APP,了解市场、学习技术、咨询专家、销售果品…… 他聘任村级质量监管员,将果农生产的每个环节及监管数据逐一上传到平台,生成专属于生产者本人的二维码,让果品安全溯源成为现实。截至2018年3月底,通过这个果品溯源体系进入市场的“有身份证的苹果”,累计销售达4.8万吨,涉及果农户6000余户,平均销售价格比一般农户高出21%。在中央台“大地之子”晚会现场,杨良杰对着亿万观众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民哪里痛,我就会在哪里下工夫。产不出好果子,我带领大家产。卖不动了,我就想方设法来帮大家卖!”

三、聚焦“食品安全”,迎难而上开发有机果品

媒体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常使杨良杰担忧,他在调查中也发现农民因成本高、技术难等问题而不愿去搞绿色有机农业。同时,更多农民现在面临 “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卖给谁”的问题。 于是,他2015年在永济市流转千亩冬枣园,在生产中明确规定“不让一粒化肥进枣园”“不使用一滴非植物源农药”,且生产过程全程监控,果品全程溯源。因为不使用化肥和激素,冬枣个头会比别人小几个等级,批发市场根本不认可。于是杨良杰拿出10多万斤“小冬枣”在线下和线上让大家免费试吃,终于引来京东、苏宁、亚马逊等国内生鲜水果电商企业的高价订购,2017年6月上旬,离冬枣成熟还有两个月,但基地的“小冬枣”已经签订出去近800吨的销售合同。现在,在杨良杰冬枣基地周边的几千亩冬枣,也开始学习他搞有机生产。为保证农户收益,把“冬枣真正的味道”做成品牌,杨良杰成立冬枣联盟,组织客商提前订购这些真正的有机冬枣,以绝农户的后顾之忧。在冬枣基地建设的同时,杨良杰2011年建立的核桃研究所和500多亩生产基地也已硕果累累,他研发并推广实施的“核桃矮冠自然圆头型”技术,目前已突破亩产干核桃1500斤的瓶颈,被当地农户赞誉为“核桃大王”……建基地、搞研发,往往需要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但在杨良杰眼里,这却是一个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家子弟的毕生追求。

2007年杨良杰被农业部授予“中国农村致富带头人”;2016年被民进中央授予“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2017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全国十佳农民”双项国家级荣。同时,他还被阿里巴巴研究院授予“2017中国十佳杰出新农人”;被山西日报评为“2017山西十大新闻人物”;被省科协

授予“科技奉献先进个人一等奖”和“2017山西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被省政府授予“山西脱贫攻坚奉献奖”。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