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丁小强:坚持生态优先 科学开发利用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6月14日,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实地调研盐湖生态和文物保护。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做好生态修复和保护的基础上,科学开发利用,把盐湖打造成盐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市领导乔登州、董旭光一同调研。

盐湖禁墙从唐朝始建,至明朝修筑完备,是历朝历代保护盐湖生产的重要设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对象,现在禁墙主体大多已毁,只留下部分残墙。丁小强首先来到周西路南延长线,徒步穿过盐湖防风林带,近距离查看残存的墙体和周边环境,了解禁墙的修筑历史。他指出,要加大禁墙的保护和修缮力度,依法依规拆除保护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做好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展现禁墙的历史风貌。

夏日的盐湖,芦苇青翠,水鸟翩翩。沿着坑洼不平的道路,丁小强实地查看盐湖生态现状、现存文物和遗址的保护。在盐湖东边的卤水虫养殖基地,丁小强仔细了解卤水虫养殖和利用,鸟类的种类、数量和保护等情况。他要求,加强盐湖中各类水鸟保护,严禁任意捕杀,让盐湖成为各类水鸟生活的天堂;科学合理做好卤水虫开发和利用,实现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最大化;清理、疏浚、整修盐池中补水渠道,推动生态补水和自然调蓄。在有百年历史的景德鑫盐号现存建筑前,丁小强要求,加强文物保护,活化利用工业遗产,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切实提升其历史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在位于解放南路的盐化铁路匝道口,丁小强仔细询问铁路日常使用、站点设置和养护费用等情况,指出要加大对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利用现有铁轨开发城市观光轻轨,让闲置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调研中,丁小强强调,盐湖是运城独有的瑰宝。要坚持生态优先,进一步加大盐湖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停止禁墙内的一切工业生产活动,加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做到“退盐还湖、还湖于民”,切实保护好盐湖的自然生态属性。要坚持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认真挖掘梳理与盐文化相关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历史典故,讲好运城盐文化故事。要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科学编制盐湖生态和文物保护规划,做到既体现自然生态之美,又提升环湖景区品质,打造集人文、生态、绿色、养生于一体的盐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调研中,丁小强还就南环路的马路市场综合整治提出要求。(记者 王文军)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