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芮城:美丽古魏入画来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三农”工作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任务。今年以来,芮城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扎实推进,全县上下以不折不扣的勇气、真抓实干的作风、追求一流的干劲,切实把这一事关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抓好,乡村面貌发生根本改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牵头抓总,统筹推进。美丽乡村是芮城发展全域旅游的底色。芮城县始终坚持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对标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立足建设芮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按照“十日攻坚、长久坚持、厘清责任、务实作为”工作方针,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导向,以乡村规划为龙头,实施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重点做好村庄“一拆三清一改”,持续推进“四治六化一创”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大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和“四好卫生家庭”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搞花里胡哨,只求朴实无华。县委书记张建军、县长尚玉良先后7次对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现场督导,为夯实农村环境整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形成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全面部署,厘清职责。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只有精准发力、驰而不息,才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3月2日,芮城县面向全县范围开展为期100天的春季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切实改善和提升城乡村容村貌,进一步美化农村人居环境。4月下旬,该县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全市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并将此项行动作为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有力抓手。县两办督查室联合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机制,将扶贫、三管、住建、环保、交通、林业、自然资源等相关单位纳入成员组,各乡镇坚持每日上报当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态不间断。通过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召开现场推进会等形式,定期督查通报,表彰先进,曝光一批反面典型,并列入乡(镇)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省、市、县奖补资金直接挂钩。

他山之石,攻己之玉。4月24日,芮城县主要领导带队,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负责人及示范村村主干一行90余人赴盐湖区、垣曲县考察学习当地先进的经验做法。在环境整治方面,考察团一行实地查看新城镇左家湾、皋落乡岭回村、王茅镇下亳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与镇村干部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当地乡村示范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运行管理;在厕所改造方面,借鉴临汾经验,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分户(村)施策、示范引领、方便实用的原则,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积极推广改厕新模式,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公开招标,严格规范施工,构建社会各界支持推动农村“厕所革命”的大格局。

积极发动、营造氛围。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千好万好,环境整洁更好!穿梭芮城境内,标语横幅、乡村画墙、广播电视、手机微信群等宣传阵地,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清洁卫生、环保文明的理念潜移默化地根植于群众之中。通过宣传发动、标杆引领,一批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典型接连涌现,昔日“脏乱差”形象悄然转变,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洁净美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在西陌镇马夭村,一盏盏路灯一字排开,一座座水泥小桥错落有致,整洁的村容与周边的田野自然交融。村头学习室里,读书看报、下棋娱乐,悠闲自在。健身广场上,老人小孩或悠闲漫步,或伸腿展腰;偶有参观者沿着乡间小路驶来,享受着别样的风景。驻村工作队队长郝卫军说,“通过造林绿化,道路两侧被种满了新树苗,门前实行三包政策,村民的道德意识也得到了增强,昔日脏乱差的现象不复存在……”

在陌南镇朱吕村,粉刷一新的墙面映入眼帘,以文明新风、健康生活等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公益宣传墙成为村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委会拆墙透绿、街道两旁见缝插绿,空闲地新栽植的绿化苗木花开正艳。“村子是一天比一天漂亮,村里来的客人都先夸赞一番。”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竞相赞美着村里的变化。

文明执法、春风化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违建拆除牵扯的是个人的切身利益,历来都是“难啃的骨头”,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一道绕不开的重大考题。

由于地处交通要道,阳城镇以集市为中心,各个门市林立,商户们私搭乱建、挤占道路问题十分突出,部分路面成为个人“宝地”。在拆违攻坚战中,阳城党委、政府坚持把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拆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发放明白纸、入户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等多种方式,与每一个商家面对面沟通,挨家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春风化雨”的工作方法,与群众“零距离”交心交底。

按照有违必拆、和谐拆除的工作思路,乡村干部逐户发放通知书,宣讲政策、沟通交流、消除抵触情绪,做到“有法可依、文明执法”,既拆“建”之违,也拆“心”之违。两个多月以来,芮城县共拆除道路两侧违法建筑320处、33400平方米,清理占道经营387处,没有出现一起因违建拆除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事件,做到了“温情拆违、和谐拆违、安全拆违”。这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芮城温度,更体现出芮城速度、芮城力度。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财政投入,更彰显了芮城的魄力。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的原则,先后整合涉农资金1.9亿元,大力实施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生态园林、环境整治和宜居示范等五大工程,通过点、线、面相结合方式,以摧枯拉朽之势、脱胎换骨之变,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动能和势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完成到位。 截至目前,全县拥高标准创建卫生城镇2个,建设卫生示范乡村50个、省级园林村4个,打造省级美丽乡村8个,市级美丽乡村25个,县级美丽乡村36个。其中沿黄一带共创建省、市、县级美丽乡村9个、绿色生态村庄2个,初步形成了县有带、乡有片、村有点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曹飞 张学晋)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