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解州关帝庙景区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威风锣鼓《关公出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台花鼓》表演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杜雅森)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解州关帝庙景区以“呵护新生一代,传承文化遗产”为主题举办了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传宣传活动,让众多游客尤其是少年儿童近距离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韵味,接触传统手工艺的精妙,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现场,由景区工作人员带来的威风锣鼓《关公出征》、情景剧《桃园三结义》引得游客驻足观看连连称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台花鼓》的演出更将现场的氛围推到高潮。

小朋友现场学习制作绛州木版年画

小朋友现场认真制作端午香包

东廊房长亭下,“文化遗产宣传展”精彩纷呈。非遗项目:惠畅土布制作技艺、芮城布艺、夏县手工空心挂面、万荣面塑、新绛戏曲剪纸、绛州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在这里亮手艺、展绝活,并与游客和孩子们进行交流互动,让孩子们在创作中体验“非遗”的独特魅力。

据解州关帝庙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论述精神,引导人们紧跟时代,紧贴生活,树立现代遗产观,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知度和对中华历史文化的自豪感,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

参与此次活动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脉传承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内容,是一种情怀的延续,是一种记忆的载体。中国文化之所以能绵延千年而不断,离不开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的代代守护、继承与发扬。放眼未来,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应立足于青少年,在他们心中从小种下一颗中国文化传承的种子,引导他们自觉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传播,让“非遗”传承后继有人不断发展。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