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万荣县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培育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为认真贯彻运城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总抓手,今年以来,万荣县市场监管局把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作为体现担当,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培育、品牌、标准三方面精准施策,齐头并进。

打好“三张牌”,培育个体工商户

打好便捷登记“服务牌”。实行个体登记零收费;大力推行网上办照;简化线下办照流程,申请人仅凭身份证,立等可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打好提质增量“组合牌”。鼓励全县农产品销售、自产手工产品者进商场、超市、进专业市场领取个体营业执照抱团发展;鼓励“零就业家庭”、贫困户、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失(待)业人员、残疾人和农民工进城创办个体户创业就业;鼓励发展各类民间商会、行业协会等机构,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信息、政策等方面的社会化服务;对诚信经营的个体工商户予以表彰,提高个体工商户的社会地位。

打好增强活力“创新牌”。与人社局联合,免费开展支持个体户创业创新发展培训;引导鼓励“淘宝户”“微商”等自然人电商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并使用万荣公用品牌销售农产品、地方特色产品;对个体工商户首次轻微违法以教育规范为主,依法免予行政处罚。

1月至5月,全县新增个体工商户776家,其中5月份单月新增个体户268家,同比增长4%,呈现逆势上扬的增长态势。

筑牢品牌根基 发展民营经济

加强宣传引导。结合复工复产,印制了知识产权宣传手册3000余份,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宣讲。5月份,推荐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了山西省第二届专利奖。1-5月份全县新增注册商标10件,目前全县商标总量992件。

加强推广推介。对2019年品牌创新评价中获得“优质品牌”的五家企事业单位,拍摄了“品牌宣传专题片”。在中国(砼)外加剂网站开辟了“法制宣传专栏”和“知识产权专栏”。

加强国际商标注册。围绕万荣县化工、苹果等支柱产业,向有出口意向的企业宣传国际注册商标知识。通过定向培育,4月份,该局帮助山西红艳果蔬专业合作社,启动水果类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申报工作。目前,万荣县共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9件且延伸注册国家55个,拥有量名列全省前茅。

以标准化建设 引领行业发展

作为全县“标准化”战略的主管部门,该局采取“三抓+引领”措施,进一步强化标准引领的带动作用。

抓团体标准。组织外加剂企业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所发布的4个国家级团体标准要求,促进科技成果的市场化。

抓省级带动。帮扶省级苹果标准化示范建设项目——万荣县福旺苹果专业合作社,扩大苹果种植标准化区域。

抓市级示范。帮助万荣润沃农业开发公司逐步完善200亩示范区生产标准,操作规程。

发挥标准引领作用。4月份,联合万荣县食品餐饮协会制定了《万荣县食品餐饮行业协会“万荣名吃”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方案》和编制名单。5月7日组织召开了“万荣名吃”团体标准制定项目启动会。5月9日,举办了“好吃运城,万荣味道”名厨名吃大赛第一季“万荣蒸菜”大赛。这次大赛是该局充分挖掘和推广本土特色美食,培育美食特色产业、推动餐饮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万荣名吃”团体标准制定发布的一次有益探索。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