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帮扶队深山扎根流转土地能生金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近几天来,在地处大山深处的夏县瑶峰镇涧底河村韩庄自然村,一处偏避的大山凹每天都有多达二、三十个农民在这铺满一条条银光闪烁的地膜行间穿梭,他们挑水、刨窝、扶土,将一株株朝天椒苗裁到田里,这一帮农民队伍中有几位戴着草帽的城里人,他们和山里农民们一道挥汉如雨,同甘共苦,累了在山地上歇歇,饿了吃一顿馍夹菜,渴了一瓶矿泉水,尽管这样,他们劳动劲头不减,对这一大片黄土地充满着希望。

今年,运城市畜牧兽医发展中心扶贫领导组李新平组长,要求驻夏县瑶峰镇涧底河村帮扶工作队尽一切可能与办法,巩固扶贫绩效,增加贫困村收入。驻涧底河村帮扶工作队按照要求,为解决外出务工难和本地土地荒废等问题,他们看着地赵韩庄自然村一山凹处四周绿环抱,空气温润,但却有一大片土地在荒废着,他们想,与其坐在村办公室等扶贫帮贫,倒不如咱们自己带个头作示范,将这一片土地承包下来,一来撂荒的土地承包户有了点收入,二来可以把土地资源利用起来给山里群众作示范,更还能为闲散劳力找个活干。

帮扶队们几个商量好后,毅然决定把荒废土地承包下来,并与山西晋运红种植有限公司合作,种植朝天椒。通过和河北方面联系苗木后,工作队长郭红生和第一书记杨红军、队员刘昱,他们便很快拉回了辣椒苗干开了。

由于资金问题,工作队队员每人拿出5000元作为投资,从河北调回6万株优质朝天椒秧苗,赊账1万多元,雇佣闲置劳力打工,来增加贫困户收入。经过近一个多月的平整土地、旋耕耙磨,目前已种植60余亩,基本上每天常用留守50岁以上的劳力15余人,忙时多时达30余人,不但增加了山里村民们的收入,同时也给山村土地流转摸索一条新路子,解决山村小规模土地流转新的途径。

采访中,郭红生队长手里还拿着一袋西瓜籽和甜瓜籽,他说:“山里头沟沟埝埝很多,土地湿润特别耐旱,种些瓜菜工作队自己不但能吃,村民们也能解决一时急需。”并说:“既然组织让我们几个在这里,我们就把这里当做第二个故乡,心安下来,根扎下来,什么时候让下山我们再下,要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把扶贫车间开在田间地头,探索一条山区土地小规模流转的新模式。”说话的语气和性格看似软绵内向,但表达出他对责任使命的坚定与担当。

夏县瑶峰镇涧底河村地处大山深处,毗邻中条山脉植被覆盖最多、气候最为湿润的一块“世外桃源、”被誉为天然氧吧的夏县泗交镇,从2000年时才发现这里种植的西红柿汁多、瓤沙、略带甘味,豆角青脆少丝,使山下平原地无法可比的优质蔬菜,所以近年来每到晚夏、秋季,涧底河、泗交一带的西红柿、豆角成为市场的抢手货而供不应求。

因此,郭红生队长他们帮扶几年来除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扩大种植面积、解决小额贷款等以外,工作队又率先士卒把缺劳力和成年在外撂荒的土地利用起来,他们对前景充满着希望。(姚中吉 裴国峰)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