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虞乡戒毒所“三个净”确保场所双安全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虞乡戒毒所着力“三个净”,不断夯实场所安全基础工作,保证了场所戒治秩序持续安全稳定。

强化教育,“净”戒毒人员思想

净化戒毒人员思想,增强戒治信念始终是教育的重要内容。虞乡戒毒所抓住有利时机,一是强化形势教育励心。组织戒毒人员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山西新闻》等,特别关注其中的“两会”特别报道,让戒毒人员了解、感受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和脱贫攻坚奔小康取得的辉煌成就。二是强化红色文化教育励魂。各大队通过组织戒毒人员诵读红色经典、观看主题视频内容等方式,让戒毒人员从红色经典中感受到先烈们筚路蓝缕的艰辛奋斗,从而激发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营造了浓郁的宣传、学习氛围。三是强化个别教育励行。各大队加强戒毒人员思想“前中后”摸排,重点在关注新入所戒毒人员和临解除戒毒人员“前后”两头的同时,紧紧抓住内控人员和重点病号“中”间群体情绪有起伏、思想有波动的现状,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和个别教育,让戒毒人员在谈心谈话中解开心结、打开心扉,增强毒品认知、提高自我认识,从内心形成对戒除毒瘾的强大信念。督促戒毒人员从心理上、行动上认同毒品的严重危害,积极主动投入到日常教育戒治活动当中。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净”戒治环境

在工作常态化条件下,虞乡戒毒所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着力营造干净整洁的戒治环境。一是严格要求个人卫生。从严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实行戒毒人员按时体温检测制度,有序开展工间操、户外文体活动,督促戒毒人员规范佩戴口罩,自觉养成勤洗手、勤晒被服等卫生习惯。二是经常清理公共卫生。按照戒治区公共卫生要点,做实做细环境卫生整治,各大队严格执行卫生承包责任制度,每日一次小清理,每周一次大扫除,大扫除在戒毒人员宿舍、操场、垃圾池、绿化带、巡逻通道等区域统一开展,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三是及时跟进防病治病。按照夏季流行病防治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戒毒场所医疗制度,规范开展医生巡诊问诊,做好医疗服务。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净”化戒治环境,营造良好戒治氛围。

狠抓落实,“净”场所安全氛围

场所安全稳定是长期任务、永恒主题。两会期间,虞乡戒毒所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狠抓制度落实,确保“两会”期间场所安全稳定。一是思想教育到位。强化底线思维、筑牢红线意识,做实做细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坚决扛起为全国两会顺利圆满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分析研判到位。通过召开所情分析会,认真检查深刻剖析存在的隐患漏洞及民警职工工作不到位、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安排相关人员深入细致排查各项监管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时予以解决。三是检查督促到位。开展所内安全大检查活动,对戒毒人员人身、宿舍及习艺车间明确范围,落实责任到人,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彻底清理违禁品,认真清查劳动工具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对刀具、刃具等需要登记造册的,需要统一管理的,落实责任民警,严格使用程序,确保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吕继云 吕晓丹)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