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开展“三零”单位创建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大同市北岳中学:以“三融”创“三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5月29日清晨6时许,大同市北岳中学校长徐心一走进校园,开始了一天繁忙而有序的工作。“迎来送往”“五站三检”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他自己也说,每天在校门口迎送师生,多年来已经成为习惯。在这迎送间,学生的心安了,校园的秩序好了,老师的干劲儿足了!

记者跟随徐心一来到教学楼,从一层到四层,逐层逐班检查师生到岗学习情况,查看教室和楼道卫生清洁情况……整个楼层全部检查完毕,他才回到办公室和记者交流起来,“三零”单位创建,对于北岳中学而言,就是实现“三融”目标:干群和谐融力、家校联动融心、师生互爱融情。

“先说干群和谐融力。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要带好头、领好队、服好务,现在我们在学校大力实施了‘温馨工程’。比如要建好职工之家,学校给教师们准备了新疆长绒棉的被褥,教职工住暖了,心也就暖了;规范好停车位,集中安装电动车充电桩,为教职工出行做好保障;努力当好职工的‘连心桥’,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让广大教职工切实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关爱。”他扳着指头细数着一项项举措,还特地强调,人心理顺了,隐患也就排除了,心才能往一处聚,力才能往一处使。

“其次是家校联动融心。”徐心一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校长,他始终认为,做好学校工作需要做好家长工作,实现家校共育才是办学根本。“我们通过设立校长信箱、实行校园开放日、校长接待日,召开家长委员会议和家长座谈会,推行干部、教师家访制,建立‘家长学校’等形式,进一步拉近家校距离,密切家校联系,切实解决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广大家长从心底里理解学校、配合学校、支持学校。”

交谈中,最让徐心一感到欣慰的是“师生互爱融情”。记者跟随他来到学校食堂,食堂大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食堂管理员介绍道:“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学生的饮食,饭菜的口味、品种、营养、卫生,时常检查,要求我们要做到让师生们吃饱、吃好、吃得放心。”“教育是充满爱与智慧的事业。爱学生,一定要让学生吃好,我们在动,对大家也是一种带动。教育学生,用做去引导,比说出来,更有感染力。”

课间活动时间到了,楼道内每层都有生活教导员巡视检查,保障学生课间安全,学生上下楼按班级有序分流,避免了拥挤打闹。楼道的每一层都有不同的文化主题宣传栏,营造出文明优雅的育人环境。

走出教学楼,记者看到校园内施划了整齐漂亮的消防通道标线、停车位标线和操场标线,给人一种赏心悦目之感。徐心一介绍,白线、黄线区分出了停车位、学生活动区及消防专用通道,界限分明、各归其位。一条线,既是安全的需要,也是规矩的培养,更是制度的建立!

他告诉记者:学校安全是头等大事,安全管理要做到“安不忘危,治不忘乱”,时刻不能放松。干部思想麻痹是校园安全的最大隐患,安全责任落实是校园安全的最大责任。教学与安全是一体两面、一岗双责、一人两管的关系。教学、安全同时抓,二者相辅相成,安全抓好了,对教学工作是极大的促进。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校以安而存。”徐心一反复对记者强调,安全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基石!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