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整村脱贫后,李世杰依然在坚守—— 【扶贫路上你和我】尹家窑的连任书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太原市娄烦县娄烦镇尹家窑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大村,全村共有900户2398人。2018年初,李世杰刚到这里任第一书记时,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356户91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8.17%。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尹家窑村在2018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但李世杰依然坚守在村里,巩固着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主动请缨投身脱贫一线,因为他是农民的儿子

“我自幼在农村长大,在部队学习、锻炼、成长,转业安置后有了这份工作。但我时时刻刻都没有忘记过,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我想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2018年1月,得知尹家窑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要进行调整的消息后,李世杰主动请缨,希望投身到火热的脱贫攻坚一线去。

说干就干,李世杰一头扎进了尹家窑村。“村民们回家过年,是我细致了解各家各户情况的好机会。”他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扎实了解村里的实际状况,并尽快与村“两委”、党员及村民代表共同商定脱贫规划、制定科学的发展方向。

两年多来,李世杰牢记“第一书记”使命,全心全意当好人民公仆为村民服务。他筹集起15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对61户老弱病残等深度贫困户和3户意外身亡户进行临时救助;他常常在朋友圈发布售卖信息,帮助村民推销土豆、小米、鸡蛋、核桃、蜂蜜、蔬菜等农副产品。2019年4月,村里的景大娘不慎被烧伤,他第一时间开车送老人去看病,并带领扶贫队帮老人种地,照顾老人起居。看到村里的老人时,他总会想起自己的父母,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这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李世杰并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了不得的事。但村民们的连连点赞却是对他实实在在的认可,大家都说,“咱村来了个好书记!”

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产业,消费扶贫助农丰产丰收

2018年,虽然风调雨顺,但尹家窑村的土豆产量却大幅下跌。全村可销售的土豆不足5000公斤,这打乱了李世杰年初制定的脱贫计划,村民们因为减收闷闷不乐,李世杰也很苦恼。他了解到土豆减产的直接原因是年初购买的土豆种子质量不好,导致产量低、品质差,便会同村“两委”干部共同制定了来年300亩优质土豆的产业发展计划。

2019年初,在李世杰的推动下,太原市税务局党委决定向尹家窑村捐赠优质土豆种子,并联系省农科院专家到村里实地测量土壤成分、培训授课,引导村民科学种植。优质的种子加上科学的种植方法,这一年,村里的土豆大获丰收。

好收成还要有好销路。早在收获之前,李世杰就开始为村里农产品的销售四处奔走。他努力推广“中国好土豆、娄烦山药蛋”绿色农产品品牌,并在太原市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采取打通食堂集中采购、干部职工个人购买、节日团体采购、广播电台协助销售等多种渠道,售出村民生产的土豆10万公斤、小米1万公斤、土鸡蛋500公斤、核桃500公斤、蜂蜜250公斤,还帮助娄烦县社会扶贫管理中心售出荞面、豆面等小杂粮5000公斤,累计销售额达40.5万元。

价稳质优的农副产品结合品牌营销,李世杰把一批批农副产品运上了城里人的餐桌,也让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大家种植的积极性逐年高涨。李世杰深知,脱贫致富不能只靠“输血”,因地制宜打造适合当地的产业链,激活“造血”功能,才是持久的致富路。

扶贫先扶智扶志,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

一直以来,地处偏远的尹家窑村不通自来水,冬季用水是个难题。李世杰到任后,多方协调为家家户户铺设了自来水管道。工程结束时,正值2018年寒冬,已经挖开的路面来不及硬化,雪化后就会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受到影响,李世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春节一过,李世杰就用向太原市税务局申请到的2万元专项资金,购买了铁锹、镐、手套、胶鞋、雨衣等工具和用品,并结合村里的光伏收益资金分配计划,带领着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在村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开始了集体劳动。他们清理杂草垃圾,整治村容村貌,对全村七沟八梁内7000多米乡间道路进行了修整硬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们的生活环境一天天变了样,道路更加平坦整洁,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彻夜照亮着回家的路。

李世杰并不想让这样的变化成为“一次性工程”,他在集体劳动过程中,积极倡导村民树立良好风尚,推行按劳分配,按出工出力多少获得光伏收益劳务报酬,形成扶贫不养懒的鲜明导向。李世杰是这样想的: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打造出属于村民自己的带不走的工作队,是扶贫的长久之计。

在任期即将结束时,很多村民见到李世杰都依依不舍地问:“李书记,听说你的任期快到了,你可不要走啊,我们都想让你继续在咱们村当第一书记呢。”于是,2019年7月,李世杰主动向太原市税务局党委提出申请,选择继续留任尹家窑村第一书记至今。

“这两年确实苦,我曾是一名军人,吃这点苦不算什么,我吃的苦越多老百姓就会越幸福。”两年多来,李世杰一直坚守在尹家窑村脱贫的路上,只在老父亲住院手术时才请了3天的事假。刚刚40岁的他长出了很多白发,但这位连任书记的青春与热血,村民们看得见,成功脱贫的尹家窑村也看得见。(记者任志霞 通讯员张小晴)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