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夏县涧底河帮扶工作队流转土地30亩种植辣椒“样板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5月20日清晨5点多钟,中条山深处湿润清新的空气中还略带一丝寒意。运城市兽医发展中心驻夏县瑶峰镇涧底河帮扶工作队队长郭红生,就与几个钟点工农民在承包地里补栽朝天椒秧苗。“我和丈夫在作务好自家耕地外,就近在驻村帮扶工作队‘责任田’打工,一天能挣50元”。女村民胡景兰兴奋地说。

早在2016年,运城市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就与夏县瑶峰镇涧底河村结对帮扶。该村地处中条山深处,行政村下辖韩庄、董庄、前沙坡、后沙坡、涧底河5个自然村115户,420口人,耕地1288亩,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98人。祖祖辈辈以农为本的庄稼人,还是在坡坡地,倒倒犁,犁一犁,埋几犁的旱坡上靠天吃饭。通往各自然村弯曲的山路,晴天尘土飞,雨天路泥泞,许多贫困户还在温饱线上挣扎……

为了彻底改变这里贫穷落后面貌,帮扶工作队在畜牧兽医发展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本着“抓党建、强基础、调结构、促脱贫”的思路,先后投资和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把5个自然村的巷道进行了硬化,拓宽了田间路,对村级公共场所、图书室、文化室进行了修善,开办了扶贫超市。根据该村地理气候特点发展建起700多亩优质大红袍花椒基地,现已开始挂果收益。积极鼓励引导村民地膜覆盖种植秋延西红柿、长豆角和辣椒,实现了亩效益达6000元的记录;发展种植100亩黄芩中药材,亩效益达3000多元;动员家家户户饲养土鸡1000多只,每年可为村民增收20多万元。到2019年底,涧底河村实现了村摘帽、户销号的脱贫目标。

春耕大忙在即,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李新平和工作队员为村里调运化肥、农药、地膜等生产资料20多吨,送到各家各户,村民们梯次下田劳作。同时还多方联系,使村里75名打工青年男女按时复工复产,件件实事好事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

涧底河位于中条山深处。这几年,帮扶工作队针对村里部分土地闲置现象,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究其原因有以下四种情况:一是一些青年在外冲浪多年,认为在土里淘‘金’劳动强度大受不了苦,不愿种;二是个别青年男女缺乏农业科技知识不会种;三是年老体弱“守门人”想种种不了;四是还有些人认为经营土地种庄稼周期长,旱坡地上“闹”创收,看天眼,腰上没系“保险带”不肯种。面对干旱山区自然条件瓶颈制约,工作队队长郭红生、第一书记杨红军他们执意要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创出山区旱作农业生产的“神话”和农村土地有序流转的奇迹。

认识提高行动快,说干马上干起来。今年初,帮扶工作队郭红生他们每人拿出5000元,流转承包了30多亩闲置耕地,借助全膜覆盖的技术,从河北调回6万株优质朝天椒秧苗,领着30多名钟点工农民适时进行了栽植。“根据这几年带领农民在旱坡地种植反季蔬菜的经验,我们种植的30亩朝天椒少说也可收入四五万元”。面对我们的采访,工作队队长郭红生、第一书记杨红军深情地说。(张秀峰 裴国峰)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