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中院开通妇女儿童维权“绿色通道”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揭牌仪式

赵斌和李雯共同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揭牌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杨希)2020年5月15日,在第27个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运城市妇联持续发挥“联”字优势,在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雯出席活动。22名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心理辅导员及中院部分庭的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颁发聘任证书

仪式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和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雯共同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揭牌,并向22名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和心理辅导员颁发了聘任证书。这支队伍将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其熟悉社情民意和妇女儿童工作的职能优势,为全市妇女儿童维权提供最暖心、最高效、最优质的服务。

赵斌和李雯参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和绿色通道

仪式后,赵斌和李雯又参观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和绿色通道,就下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进行了沟通交流。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拂晓对“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情况进行了通报,双方将从沟通协调、信访互动、宣传教育、人才储备等多方面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共同落实反家庭暴力司法保护。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谭刘悦在发言中指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两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妇联与市中院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建立宣传教育机制,共同落实反家庭暴力司法保护,为全市妇女儿童开通维护自身权益的绿色通道。

市中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了家事案件审判绿色通道,对涉及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进行专门登记,专门受理,强化家事纠纷的诉讼指引和提示,迅捷、快速审理案件。对经济特别困难或者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需要特殊保护的妇女儿童,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用。

本次活动是市妇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践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的重要举措;是在去年建立《反家暴联席会议制》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家事纠纷多元矛盾化解平台建设,与法院共同推进司法关口前移,将维权服务送到妇女儿童身边的一种司法维权工作模式;是探索引入社会力量一同参与到调解和审理家事案件的过程,使全市妇女儿童能够得到及时、便捷、专业的一站式法律服务的暖心务实举措。

下一步,市妇联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为家事审判工作有效开展争取各方面支持,完善多部门联动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机制;继续在制度建设和社会化维权方面加强与法院联系合作,在家事审判中进一步体现性别平等和儿童优先,有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和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妇女儿童提供有权威性且多元便捷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服务。

观摩家事案件庭审

参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

活动中,所有人员还参观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市法院党建活动室和红色收藏馆,观摩了一起家事案件庭审。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