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河津市市场监管局高效服务优环境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连日来,河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运城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按照运城市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整顿纪律作风的实施方案》要求,抓整顿、优服务、强监管,奋力当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河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转作风,雷厉风行抓整顿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坚决整治吃拿卡要、胡乱作为等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监管环境。一是抓的早,走在全系统前列。3月11日,运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局高度重视,雷厉风行,于3月19日召开纪律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4月25日,在河津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规格较高的优化营商环境整顿纪律作风推进会议,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包联河津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韩菊红、河津市副市长贺红林、市纪委副书记李振贤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二是抓的细,层层传导压力。针对运城市场监管系统个别中层干部、监管人员继续顶风违纪,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班子成员组织分管股室全体成员,传达推进会议精神,观看优化营商环境首期电视问政节目,并对有关人员进行约谈,层层传导压力,深刻吸取教训,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刻查找问题,全局干部职工、股室所队对照6个方面18种问题,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难点自查自纠,形成单位与个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人人写出承诺书,将纪律作风整顿压实推进。三是抓的实,虚心纳谏改作风。河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伟带领相关人员走访山西亿佳食品有限公司、山西汾滨食品有限公司、海晖大厦、怡嘉乐超市等,每到一处,召开座谈会,虚心听取企业对河津市市场监管局监管执法方面的意见建议;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闫晓丽深入200余家企业、个体工商户,征求市场主体对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局分管领导高军道带领人教股工作人员针对窗口服务、工作纪律等方面,对各基层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队及相关业务股室进行明察暗访,敢于向服务意识淡薄、工作纪律松弛、吃拿卡要等问题开刀,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

优服务,营造宽松营商环境

严格按照运城市局方案要求,全面推行“五四三”工作法,实行对接式、保姆式服务,努力营造宽松营商环境。一是优化政务服务。通过“网上办”“预约办”,为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1205户;发布通告,个体工商户年报截止时间按照总局要求从2020年6月30日延长至2020年年底。二是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价格监管股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督促江民海生天然气有限公司落实阶段性降低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从4月1日起,由3.18元每立方米降至2.897元每立方米,住宿和餐饮行业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从从4月1日起至4月30日,由3.10元每立方米降至2.88元每立方米;督促河津市市政供水公司、河津市龙门集中供水有限公司落实阶段性降低我市城镇住宿和餐饮行业自来水价格,市政供水公司由3.4元每立方米降为3.06元每立方米,龙门集中供水有限公司二级站由2.80元每立方米降为2.52元每立方米。督促国网河津市供电公司落实阶段性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大工业电价,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三是减免个体工商户房租助力复工复产。在前期为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630万元的基础上,靠前服务,持续发力,再减免房租341万元,河津市市场监管局为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的做法被《人民日报》《消费日报》《中国质量新闻网》等媒体登载转发,在全省复制推广。四是落实计量收费优惠措施。检验检测所技术人员深入已复工复产个体工商户与企业开展计量检查和检定服务,共减免检定校准费用11万元。

强监管,规范执法促发展

创新监管方式,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企业信用监管、首违不罚等执法监管机制,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特别是“五一”期间,河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主动放弃休假,深入商场超市、企业、学校、旅游景点,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全力护航学生复学,确保全市节日市场安全稳定。赵家庄市场监管所在日常监管中,对发现的无照经营行为,具备办证条件的责令限期办理相关证照,法律法规有禁止规定的责令停止违法经营活动,首次违反不做罚款处理。

下一步,河津局将以市局此次专项整顿为契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以优良的作风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当好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推动者。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