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广栽“摇钱树” 深扎“致富根”——垣曲农民许奎东依托产业脱贫致富侧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舜乡大地处处散发着春天的气息。笔者在垣曲县蒲掌乡西阳河两侧山坡丘陵地带连片核桃林里看到,村民们有的在给核桃树修剪拉枝,以便更好地通风透光,有的正忙着喷洒灭菌抗虫药物,以防病虫害的侵袭。这里的乡亲们已或多或少尝到了产业脱贫的甜头,大家纷纷管核桃树叫“摇钱树”。问及许奎东依靠规模种植核桃林脱贫致富之事,乡亲们翘起大拇指有口皆碑。

“以规模求效益,向科技要质量”

“许队长也曾是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是从承包经营20亩核桃园起步发家的,经过核桃园里连续十年的摸爬滚打,他终于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土专家”闻讯赶来凑热闹的规模种植大户乔红生伶牙俐齿,一语道破玄机。

现年59岁的许奎东介绍说,全家5口人,早年因患脑梗行走不便,加之大儿子罹患顽症,家里的处境犹如雪上加霜,2013年底被西阳村委会和市农发行驻村工作队认定为因病致贫的典型贫困户。东方不亮西方亮,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无法外出务工的他,将目光聚焦在山坡丘陵梯田上,通过土地流转,大胆承包了20亩瘠薄山地,毅然走上了规模栽植核桃林的产业脱贫之路。

2010年,穷怕了的许奎东带领家人和亲戚朋友,一鼓作气栽植了20亩核桃林,核桃园面积有了,但产量效益能否与其成正比?勤学好问又善思的他,经过观察对比,充分认识到优良品种的发展对产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性,他第一时间做出嫁接改良品种的决定,按片区分步骤实施了清香、绿岭、礼品二号三个优良品种的嫁接改良,以保障核桃优果率和品种化。思路决定出路,经过连年不断增加核桃园的科技含量,许奎东的提质增效项目取得显著成效,他的20亩核桃园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嫁接改良示范园”和“增产示范园”,前来参观取经者络绎不绝。

“‘以规模求效益,向科技要质量’这一思路果真没错。在2019年遭遇冰雹灾害产量减半的情况下,俺的20亩精品核桃园净赚6万元,亩均收入超过3000元,天灾之年致富路上迈大步,真是大快人心!”提及高接换优的益处,许奎东情不自禁地道出由衷之言。

“天道酬勤,勤能补拙。许师傅一家的脱贫产业选得准做得实,早在2015年就已脱贫摘帽了。真可谓,心情好了,身体也好了,一切都好起来了!”帮扶责任人李栋补充道。

“一人富不算富,共同富才是福”

“核桃树稳产高产的关键是科学地实施以核桃树病虫害防治为主的田间技术管理,重点抓住4月至7月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科学使用防治效果好的专用药剂,并辅以恰当的水肥管理等措施,就可大大提高核桃树的产量......”在山坡地段的低产核桃园里,由于资金和技术方面的原因,贫困户许小轩一时无从下手,作为蒲掌乡核桃技术服务队队长的许奎东掰开心眼给他灌输核桃树春季管理的有关知识和技术信息。

为破解十二五期间核桃栽植品种混杂、主栽品种不突出、不同品种管理困难、果品质量参差不齐这一问题,该县干果办一班人,除了组织果农参加网上培训和微信群传授高接换优、提质增效知识技术以外,还大胆聘用许奎东等一批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乡土专家,鼓励他们现身说教,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技艺。

老百姓素来信奉“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不听广告看实效,但事实胜于雄辩。科学改良后的精品果园收成和效益让等待观望的果农们口服心更服,为将自家果园遭人嫌弃的“青圪蛋”变成市场上抢手的“金蛋蛋”,聘请技术员对核桃树进行高接换优便成了当务之急。像许奎东这样经过风霜磨砺和实践历练的行家里手,一时间,无疑成了当地低收入果农们心目中求之不得的“香饽饽”。艺高胆大的许奎东拗不过在外务工邻友们的再三求助,只好承担了上百亩低产核桃园的高接换优、提质增效的改良任务,答应为他们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托管服务。自家原本经营管理的20亩精品核桃园需要巩固提升,承诺监管的百亩低产果园不能落下步子掉队落伍,还要履行岗位职责到全乡其他各村传经送宝,一岗数职、一肩多挑,一天到晚往来穿梭,其辛苦指数不言而喻。幸有苍天佑护劳心劳力之人,长期的林间竞走奔波,许奎东的身子骨硬朗了,精神矍铄了,带领果农走共同富裕之路的信心更足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许奎东的言传身教感召带动下,蒲掌乡果农的核桃品种化、商品化意识与日俱增,有力推动了该乡高接换优、提质增效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当地核桃产业的巩固和发展做出了贡献。毋庸置疑,许奎东是助推核桃产业发展的有功之臣!”该县干果办负责人赞赏道。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连绵不绝的山地核桃林带内,许奎东带领该乡20多名核桃管护技术员,挨户逐园提供修剪、拉枝、施肥、浇水和病虫害防治等保姆式综合技术服务,远远望去,一片生机。

“‘一人富不算富,共同富才是福’,这是俺脱贫摘帽之后站在新起点上的新观念,也是当上技术服务队队长以后的新追求。核桃产业的发展关系着广大果农的切身利益,更关乎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决胜的大事,俺一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把广栽‘摇钱树’深扎‘致富根’这篇文章做大做好做精!”许奎东信心满满地说。(文哲)

  • [编辑:席彬]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