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平陆公安局民警张建栋:从警路上不言悔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近日,平陆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张建栋,风尘仆仆地驾车从山东、河南等地侦查一起涉嫌六百万元职务侵占案件返回平陆。

六天,行程两省两市一县,两千余公里。为了节约出差办案经费和办案时间,去往多地调查取证方便,他和一同前往的同事放弃坐高铁,自驾车去涉案地调查。一个星期的连续工作,他没有停歇,次日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张建栋是一名80后年轻民警,2008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后,主动请缨下基层锻炼,在大桥派出所、张村派出所里开始了自己的警察生活。治安巡防,入户排查,调解纠纷等工作他都做的一丝不苟。在看守所升级达标,强化规范化建设中,为充实加强监管队伍,他服从局党委安排,在看守所里,又默默坚守了三个春秋。2012年4月,张建栋做为年轻型、知识型的骨干力量,又被选派到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岗位上。

经济犯罪侦查民警是近些年来,在经济迅猛发展中,公安队伍里又一特殊警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智能型经济犯罪嫌疑人展开斗智斗勇的较量。

面对新领域,变化多端的新型经济犯罪,他从零开始,刻苦钻研,迎难而上,以比常人多付出的坚持和细致,积极融入到工作中。每当遇到方向不清,定性不准的案件,都能激发他探索和攻克的激情。他主动请教行业专家,逐字逐句研究法律条文,内查外调,摸排线索,固定证据,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侦查思路和模式。九年来,一本本泛黄的工作记录薄,一摞摞厚厚的卷宗,都在动情地讲述着属于张建栋攻破一座座堡垒,啃下一个个硬骨头的“经侦故事”。

2017年,“善心汇”、“双创帮扶”网络传销活动在全国各地十分猖獗。隐藏在湖南永州、广东深圳的犯罪分子钻国家政策空子,虚假宣传,虚拟互助平台,以注册会员,诱人投资,发展下线,倍增积分,高额返还的伎俩,使无数发财心切的群众上当受骗,仅平陆县涉案受骗人数达七百余人。张建栋从本地一起涉访案件入手,深入调查走访,逐人进行登记,并及时向上级反馈,积极配合各地公安机关调查取证。他意识到此类案件涉及人员多、维稳压力大,必须依法从快打击。但此类案件又属新型犯罪,没有成功案例可以借鉴依循,取证比较困难。他多次与法制大队、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研究探讨,通过人员流、数据流、资金流,深挖细查。他连续奔波,昼夜加班,最终梳理出传销团伙人员身份,并明确组织架构,给上级公安机关统一指挥,一举打掉“善心汇”和“双创帮扶”网络传销犯罪团伙提供了翔实数据及证据,使部分受害者的损失得一追回。

2015年,公安部督办河北省衡水市一起骗取国家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发票20亿元大案时,平陆有两家民办服装厂在2012年涉嫌此案,要求协查,张建栋接受了侦办此案的重要任务。但距案件发生已过去三年了,各方面情况并不熟悉和掌握,侦查取证难度很大。他首先从企业营业执照注册入手,和同事们赶到三十多公里外的常乐镇一村庄企业地址时,这两家工厂早已人走房空,院中杂草丛生,一片荒凉。他并不气馁,重新寻找线索突破,最终弄清了恒立、长丰两家纺织厂,分别是本县杨某,河南省尚某、李某开办的。他们早在河北衡水骗税案发生后,闻到了风声,逃之夭夭。张建栋和同事们重新分析案情,攻坚克难,投入一轮又一轮调查取证中。在侦查过程中,他很少休息,经常加班加点,时常出差办案更是长态,一出去最短一星期,最长也是二十天近一个月。张建栋原籍是运城市河津市人,因为工作而定居平陆县,两县市相距120公里,根本照顾不到父母双亲,就是节假日也抽不出身探望。出差后,平陆家中的一切事务全撂给了也忙碌上班的妻子,年幼的孩子也只能让年迈的岳父母照看。为尽快侦破这起部督案件,他先后辗转河南、河北、山东等省市,行程两万余公里,调取银行账号30多个,走访询问证人材料100余份,审查涉案流水资金近2000余万元,装订案卷10余册。排除许多困难,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涉案证据。2015年9月2日,张建栋和战友们马不停蹄,乘胜追击,又赶赴山东将上网逃犯抓获归案。之后,使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十年、五年不等有期徒刑,依法受到了法律惩处!

由于常年超负荷的侦查办案,外调出差,三十五、六岁的张建栋就过早地生出了白发,面容也不象同龄人那么阳光,总是带有那么点憔悴的样子。每当提出工作的艰辛,他却又显得很乐观,总是笑着说,公安工作即苦又累,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为之付出和奋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应对的起这份荣誉,更应为党徽、警徽增光添彩!我无怨无悔。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十多年的从警路上,既有苦累,也有收获,张建栋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满意。他曾多次荣获公安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等称号。

牢记使命,守望平安。张建栋将一如既往,在打击经济犯罪的最前沿,践行自己的忠诚奉献,铮铮誓言!(郜应平)

  • [编辑:席彬]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