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今日头条

叱咤商界“孙疯子” 亲人眼中的“强娃”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今日头条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尹智慧 杨春)2020年3月31日,为了进一步了解融创集团孙宏斌的故事,黄河新闻网探访了孙宏斌的老家,山西省临猗县潘西村。

水泥路面光洁明朗,路两旁植物吐出嫩绿,苍劲有力的松柏屹立在道路两旁,烧饼摊点不时的有人来,三五成群的老年人打着牌、下着棋盘,三三两两的小朋友打闹着从我们身边穿过,这就是春后潘西村和谐的一幕。

通过跟村民打探得知,该村是由老村整体搬迁而来。现在全村所走的惠民大道是孙宏斌2006年斥资百万为村所建,同时修建的还有现在正在使用的村委会办公楼及唱戏的舞台。

孙宏斌兄弟四人排行老大,由于从小不善言谈,给大家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据村民刘选成介绍:孙宏斌自小就喜欢看书,除课本之外,更喜欢看课外书。他从小脑袋非常聪明,不管是课上还是课下永远都在看书,但课外书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习,老师让背的文章、算的习题,孙宏斌完成的又快又好。

孙宏斌原本姓刘,随爷爷家姓,后在外打拼,闯出一片天地后才改随父亲姓孙,因家里人希望他健康强壮便给他取乳名叫“强娃”。

幼年的孙宏斌家境还算是宽裕,父亲是职工在太原西山矿务局上班,有着固定的经济收入,母亲是村委妇女主任。在同学们还穿着粗布衣裳的时候,孙宏斌早已穿上了酷酷的“的确良”,引得同学们投来羡慕好奇的目光。

当年高考,孙宏斌由于身体不适没能参加当年考试。校长惜才,专门为孙宏斌向上级申请了一个单独考试的机会,这样孙宏斌才在1978年进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学习。孙宏斌凭借过人的天赋只有三年就完成了本科四年的学业,在第四年的时候,孙宏斌的老师劝说孙宏斌与他一同参加清华研究生的选拔考试,不满20岁的孙宏斌一战成硕,顺利考取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后,不甘平凡的孙宏斌辞去了家人眼中的“铁饭碗”,选择进入联想集团锻炼自己,而后在1994年又成立了顺驰集团。据刘选成回忆,在98年左右,那时候的孙宏斌在业界还没有取得今天这样傲人的成绩,但他得知村里想要建一所教学楼时,二话不说便同意出资50万出投入该村教育,后因种种原因事情被搁浅。

随着事业的愈发壮大,属于孙宏斌的时间越来越少,2018年奶奶去世,原本打算奔丧的孙宏斌因工作原因,未能及时回家送奶奶一程,也成了他心中的遗憾。后因事业越来越大回乡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少了。

孙宏斌草根起家,用自己的奋斗演绎了一段又一段,荡气回肠的财富传奇故事,他为自己的梦想不顾一切的坚持奋斗,他曾一度被誉为叱咤商界的“孙疯子”。在更多人的眼中他的故事被誉为神话,他被誉为商界奇才。其实做每件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他也曾多次经历人生低谷,但是从来没有放弃,就是这样,一次次的跌倒,一次次的再爬起来,也有人把他誉为打不死的“小强”。其实他也一样有着快乐的童年,成长少年的经历和故事,在老家更多人的眼中,他还是印象中的那个临猗娃、老人嘴里的“强娃”。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