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底色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幸福生活,绝不只是衣食住行的简单满足,还要有绿色和谐、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来滋养。近年来,我市国土绿化工程深入推进,亮点迭出。共建绿色生态,共享绿色福祉,正在由运城市人民思想上的共识化作大干快干的扎实行动。

成立于2019年9月的市植树绿化服务中心,是国土绿化战场的一员“新兵”,但“新兵”也能打“硬仗”。

“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我们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龙头,扎实推进一系列国土绿化项目,不断拓展绿色空间,持续增加绿色含量,让绿色成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底色。”市植树绿化服务中心主任王功成说。

“创森”是纲,绘就森林运城新蓝图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更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与高质量发展2020年专项行动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主力军”,市植树绿化服务中心着眼森林网络构建、森林健康培育、生态福利提升、生态文化拓展、组织管理完善等五方面,围绕短板谋篇布局,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精品循环圈上求突破。

该中心先后制订了2020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提出运城市国土绿化每年造林20万亩、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700亩、新建和提升77个乡镇休闲公园和1700个村庄小游园、增加城区绿地面积5000亩、增加城区公园绿地面积8000亩等一系列目标,绘就了生态运城的新蓝图。

既要在大地植绿,也要在心中“播”绿。去年以来,为了宣传生态文化,弘扬生态文明,引导社会公众崇尚自然、敬重生态、珍爱古树名木资源,市植树绿化服务中心启动了“运城十大树王”评选活动,在《运城日报》《运城晚报》连续刊登展示,提高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公众知晓度,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项目为王,构建国土绿化大格局

国土绿化,项目是“硬支撑”。

去年11月,市植树绿化服务中心在成立两个月之后就开始着手谋划2020年绿化项目。今年春节前,又在提前谋划的项目基础上进行了项目整合,落实了九大类106个项目,项目资金接近1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也让绿化项目实施受到一定影响。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时刻,该中心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率先实现复工,全面启动实施绿化项目。从2月25日开始,该中心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绿化,安排相关技术人员开展服务绿化项目下基层活动,围绕“创森”推进国土绿化进度和质量的提升,全力推进项目实施。

截至目前,运城市已落实绿化项目资金达13亿元之多,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3.9万亩,发展柿子、花椒、皂荚等特色经济林6000余亩,完成通道绿化和提档升级245公里,完成吕梁山、汾河滩生态修复5000亩,完成园林村庄和森林村庄绿化97个、特色小镇创新绿化1个、道路林网创新绿化1处、城郊绿地公园绿化1处。预计到4月底春季造林结束时,运城市绿化项目将完成全年任务的80%以上。

此外,该中心还借鉴湖北、河南等地做法,提出了建设国家储备林的设想,编制出《运城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启动方案》,规划国土绿化面积30万亩、投资规模20亿元以上的特大型项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关注与支持。

在国土绿化的关键期,为提升运城绕城高速绿化和南山生态治理水平,该中心起草了《运城绕城高速绿化和南山生态绿化升级实施意见》,规划了南山山体断面修复、解州隧道入口周边荒山绿化、长江府枢纽—解州段插绿增景、高速互通和路段绿化升级四大工程,将对进一步提升绕城高速周边的绿化、彩化、净化,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提高绿化景观效果起到促进作用。 (下转第三版)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底色

强力推进,擘画生态河东好风光

河东绽新绿,万物正生发。疫情渐退之际,通过市植树绿化服务中心前期对绿化项目的科学谋划和分解落实,运城市各县(市、区)一大批国土绿化工程项目也相继启动实施。

闻喜县启动涑水河流域绿色生态长廊、全国最大的新型良种杜仲基地建设和中条山前沿鸣条岗经济带、稷王山前沿峨嵋岭经济带三大国土绿化行动,实施美丽县城、涑水河景观带、中条山经济带、峨嵋岭经济林带、荒山绿化和园林村建设、道路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六大工程,国土绿化工作有序推进。稷山县全力打造汾河国家湿地公园和国家板枣公园两个国字号品牌公园,咬住吕梁山和汾河两岸荒山荒坡绿化不放松,围绕吕梁山荒山绿化、搬迁区绿化、柳沟坡两侧绿化、清河口两侧绿化、马家巷绿化等一系列工程,完成国土绿化两万多亩。芮城县的理想信念路、高速路、沿黄路通道绿化,向荒山延伸、向景观化迈进,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永济市在千亩荒滩生态修复、中条山荒山绿化、村庄绿化、虞乡古橡树公园及柿子、花椒产业基地上下功夫,标准超前、规模宏大。河津市紧紧抓住节点提升、吕梁山生态修复、通道两侧荒山绿化、湿地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国土绿化实现新的突破。临猗县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在沿黄荒沟做文章,利用合作造林新模式,绿化面积完成了7000余亩……

春暖百花开,中条山下、峨嵋岭上、黄河岸畔……处处掀起植树播绿的高潮。河东大地,因山而俊,因水而秀,也必将因绿而美。(付 炎)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