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念好“亲”字诀 汇聚新动能——阳泉市开展“贴心行动”纪实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家是什么?对首都北京创业的刘玉明来说,是狮脑山顶的一轮明月;对黄浦江畔求学的张来勇来说,是桃河里潺潺流水;对改革开放桥头堡深圳打拼的王晓燕来说,是沙江小市迷醉的小吃。

这三个互不关联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家——阳泉。和他们一样,如今,更多阳泉游子把目光投向故土。而这思乡的情愫,又变成牵线搭桥签字仪式上的红酒,回家兴业投资建设的隆隆机声,打包行囊返乡创业的匆匆脚步。

静水深流。变化背后,是阳泉市从去年以来持续深入开展的“贴心行动”。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重大命题。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二字,缺一不可。“清”,就是要清清白白,这点容易理解,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已经破题,那么怎么才能真正做到“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同民营企业坦荡真诚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开展“贴心行动”,就是阳泉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按照省委要求,弘扬家园文化,倾力打造的一张营商环境新名片。

如今,行走在山城大地,无论是外地阳泉人,还是阳泉外地人,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我是阳泉人,阳泉是我家,家乡对我关心关爱,我要为家乡转型发展出力出汗。“贴心行动”的开展,正汇聚起山城昂首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盘上考量,“贴心行动”是推动阳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力抓手

“贴心行动”在阳泉是首创。熟悉阳泉情况的人知道,行动背后,有深层次考量。

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全国最大的无烟煤基地,阳泉不乏曾经的辉煌。然而伴随多轮市场大潮洗礼,困囿于资源枯竭、一煤独大等诸多因素,阳泉经济“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多期叠加。

时代是出题者,我们是答卷人。站在新的起点,阳泉认真审视自己。

“集聚全市力量,在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把阳泉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六大突破”奏响劲鼓。

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阳泉城镇化率达到68.49%,在山西省仅次于省会太原,教育水平长期处于第一方阵。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通过求学务工创业,很多阳泉人走出娘子关,涌现出诸如李彦宏、聂建华等一批行业翘楚。他们身在异地心系故土,希望能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顺势而为,阳泉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贴心行动”,亲情拉近感情,乡音弥合距离,通过建立常态化联系对接服务机制,既是弘扬乡情文化,关怀、支持、服务阳泉籍在外人士的举措,也是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持续优化环境、为转型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力量的有效途径。在经济社会发展大盘上考量,“贴心行动”,要成为推动阳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力抓手。

画出山城最大最美的“同心圆”。“贴心行动”贵在“真诚、主动、经常”,不是毕功于一役,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与担当

浓浓故乡情,满满家乡谊。2019年新春佳节,在开展了市、县(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四级“大起底”“大摸排”的基础上,一封满载关怀的《来自家乡的祝福——致阳泉籍在外人士的一封信》送到了在外阳泉游子的手中。

市领导带头,走出门交朋友,迎回家叙乡情。

让天津山西商会副会长张海涛感动的是,2019年2月8日,张海涛应邀参加阳泉市“贴心行动”新春恳谈会,中途接到父亲生病的电话。会议结束刚赶到医院,市委领导打来电话,细问病情,“家乡的事家乡人办”。

“一件小事,让我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真诚。”张海涛说。

“贴心行动”,让离开阳泉多年的北京首旅集团副总经理于学忠,对家乡的感情更浓。

盂县牛村镇一行北京拜访于学忠。秘书提示开会时间到了,于学忠说:“咱能不能把会议推迟15分钟?这是我家里的人来了。老家的领导是有情怀的。”

随着“贴心行动”深入开展,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拓展,“贴心行动”对象扩大到在阳泉创业的外地人,画出山城最大最美的“同心圆”。

真诚,主动,经常。是细节,更是一条检验干部作风的标准。

全市人才工作大会,阳泉市领导分别与各自联系服务的专家签约,颁发专家聘书。合影留念,市领导主动把第一排位置让给专家。

山东嵘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启峰到阳泉城区考察。早饭时间,煎饼摊前,素不相识的年轻人让出自己的位置:“您是外地来的?您先买吧。”

3D打印、无人机技术培训基地项目落地城区,黄启峰唯一的理由:“这儿有家的温暖”。

截至目前,阳泉市共摸底登记阳泉籍在外工作人员4.2万余人,外来创业人员1.3万人。对全市干部职工来说,对他们的关心关爱点点滴滴,内化于心。

回报桑梓,投资沃土,建设阳泉。“贴心行动”在吸引投资、招才引智的同时,进一步加快阳泉对外开放发展的步伐

一封家书,一次家访,一声问候。浓浓乡情温暖游子心。

粤港澳、长三角、北上广……距离隔不断心中牵系。

怀揣建设和发展家乡的共同心愿,身处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阳泉儿女积极响应“贴心行动”号召,献智出力,多方奔走,真情实感、真金白银投资家乡、回馈家乡。

北京阳泉企业商会会长张益智投资5.4亿元的生态陶瓷透水砖项目,常务副会长郭建华投资1.6亿元的水泥助磨剂、混凝土外加剂及氨水化工项目,副会长刘恺阳推介的大数据优势产业项目,副会长王瑞新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线上线下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相继在阳泉落户。

截至目前,通过“贴心行动”,阳泉市共签约落地项目54个,签订合作意向项目76个,总投资约90亿元。

“贴心行动”在吸引投资、招才引智的同时,进一步加快阳泉对外开放发展的步伐。

每天,700多辆标有“阳泉市城区现代物流示范项目”字样的集装箱车驶出北京,奔驰在全国各地铁路物流线上。拥有这些集装箱车的山西映凯冠福物流有限公司,注册地却在山城阳泉,原因很简单,公司董事长王金梁是阳泉人。“在家乡投资兴业,家里人脸上有光。”

从阳泉市郊区霍树头村走出去的马俊杰,2013年在上海创立小马创业村和铂泉资本,培养出一批硬科技领域“千里马”。携百度云计算和百度创新中心阳泉落地,牵线阳煤集团和百度的战略合作,推动阳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云谷产业园,在阳泉矿区、阳煤集团筹划双创基地建设。阳泉“千里马”计划培育如今开展得如火如荼。

与巨人携手,山城脚步越走越远。

“我是阳泉人,阳泉是我家。”持续开展“贴心行动”,弘扬家园文化,汇聚广泛共识,逐渐成为阳泉内生性发展的重要力量

家乡是心灵的港湾,家园是创业的热土。“贴心行动”赋予阳泉源远流长、丰富厚重的家园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来了阳泉市,就是阳泉人,随着“贴心行动”深入推进,众多新阳泉人对自己的“第二家乡”饱含热情。

阳泉市招商引资动员大会,阳泉河北商会武小涛成为阳泉首批“招商大使”一员,主席台前,他手捧鲜花,笑容灿烂。

平定县西锁簧村,山西鼎正环保建材公司。河南人刘攀正和村民热烈交谈,村民眼中,“老刘早就是平定人”。

阳泉郊区,首批引进人才到岗。领到公寓钥匙,开启全新生活,刘海明朋友圈晒出新图片:“新家的感觉,真好!”

脱贫攻坚,阳泉“百企帮百村”,绘就动人新画卷。

“我是阳泉人,阳泉是我家。”持续开展“贴心行动”,逐渐成为阳泉内生性发展的重要力量。

2月28日,阳泉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大会,市委市政府为所有在外的阳泉人回一封感谢信,“阳泉的成绩,有他们的汗水。”

阳泉变了。百度阳泉云计算、云谷科技创新园、大数据呼叫中心……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新产业,代表阳泉的高度;高端人造石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洋葱碳、陶粒砂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展示阳泉的广度;持续开展的创卫行动,是美丽山城的新颜值。然而,在所有阳泉人的心中,最大的变化是阳泉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气度,是从内心深处迸发出的激情创业的精气神,最终汇聚成山城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的磅礴激情。

一个营商环境大改善、招商引资大突破、转型崛起大踏步的新阳泉,正在向我们走来!

  • [编辑:席彬]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