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截至目前,全省外贸企业复工率达98.85% 争取不丢一份订单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3月26日早上7时25分,在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车间门禁入口,复工的员工们排队登记、测量体温进入生产车间。在车轮生产现场,员工全部佩戴口罩,设备操作、机器运转、零部件加工、仪表监控等工位紧张有序,各道工序无缝对接、有条不紊。

“我们正在为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赶制一批列车车轮,这是公司去年开拓的新领域。今年2月,俄罗斯和国铁集团两家客户车轮排产达到1.6万片,生产订单非常饱满。”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总经理任学艺高兴地说。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覆盖轨道交通全谱系车轮、车轴、齿轮箱及轮对集成产品的大型企业,疫情发生前,拥有年产车轮60万片、车轴16万根、新造和检修齿轮箱1万套、轮对组装3万副的产能。而如此大的产能,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

该公司自2月5日复工以来,员工陆续返岗,产能稳步恢复。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员工需要隔离观察,人员缺岗最多的时候达到1/4。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及时优化生产流程,鼓励一人多岗,保证生产不断档。目前在岗员工已有715人,到岗率达到100%。

“目前,我们的产量已达到较高水平,而且大家都很珍惜复工复产的机会,开足马力,希望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为了保证客户需求,全体干部职工自愿加班,踊跃报名,争取公司不丢一份订单。”任学艺说。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出口订货量达到60%以上,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的业务需求持续增长,为此企业专门制定相应措施,重新调整生产计划,确保产品按时交付。任学艺说:“现在,我们有些产品正在验收和交付阶段,同时也向国外客户及时通报疫情和生产情况,得到了客户的充分理解。今年前两个月相较去年同期,出口业务订货量还增长了10%。”

“由于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有大量出口订单,针对他们的业务需求,我们组织业务骨干对进口料件进行实地复核,帮助企业确定海关编码、适用税率等信息,压缩审核时间,提高通关效能。”武宿海关综合业务科石毅潇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商务厅对我省749家外贸企业复工情况开展精准调研,针对企业困难诉求,会同省财政厅、太原海关等八部门出台了支持外贸企业应对疫情精准复工安全稳定发展的10条措施,从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财政金融支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复工复产等4个方面给予支持。

同时,对进口预付款保险保费进行全额支持,免费为企业提供海外出口方资信调查,对不能复工的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费率降低10%,预计可减轻企业保费负担25万元。对外贸企业因疫情产生的不可抗力无法赴境外参展造成的展位费、人员费损失部分给予补助,根据对企业赴境外参展情况的调查,约35家企业有赴境外参展计划,按照补助每家企业损失5万元预测,预计可减少企业损失175万元。还为企业及时出具不可抗力证明,实施原产地证书“不见面申领”,取消出口退税申报期限等,帮助企业减轻损失,打通进出口关键环节,推动企业尽早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全省外贸企业复工率达到98.85%,员工到岗率达89.04%,产能平均恢复率为80.9%,全省进出口前50名的外贸企业全部复工。

  • [编辑:席彬]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