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文旅复苏“晋”行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制图:刘铁军

气势磅礴的黄河流水、巍峨壮美的太行山脉、险峻雄奇的长城关隘,被封存多时的好风光,在这草长莺飞的时节,山西文旅迎来了复苏“晋”行时。

为做好疫后山西旅游市场提振,尽早激活我省旅游市场,释放消费潜力,打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市场开拓“双战役”,3月25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山西人游山西”活动发布会,宣布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动为期3个月的“山西人游山西”活动。

省文旅厅副厅长李贵表示,为使我省文旅产业迅速复苏,省文旅厅制定了《2020年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宣传工作方案》,将开展主题为“意尽向山水,尽情游山西”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根据市场细分进行精准化、创意化的宣传营销。

此次,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宣传工作分三步实施,共组织20余项活动。首先,开展“山西人游山西”活动。针对疫情逐步解除,国内市场还未全面恢复,先行激活省内游市场;其次,开展“相聚山西好风光”主题活动。针对疫情逐步好转,吸引省外周边游客入晋旅游;最后,开展三大品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疫情全面解除后,全力拓展国内游市场。

打好文旅复苏第一局战役

基于目前我省疫情控制得力,已全面复工复产,随着各大景区的逐步开放,文化旅游活动将逐步恢复正常,开展省内旅游活动,激活省内旅游市场时机成熟。

因此,省文旅厅决定启动“山西人游山西”活动,通过6大系列活动,拉动省内旅游消费。其中包括:

举办“山西人游山西”发布会。通过这个发布会,发起“山西人游山西”倡议,向全社会发出安全、健康、舒心的出游信号,进一步提振游客出游信心。

启动百城千店“山西人游山西”宣传活动。号召千家旅行社在全省各地开展“山西人游山西”宣传,在景区、旅行社、餐饮、购物店、酒店等场所利用各自平台进行多种方式宣传,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调动人们出游的积极性。

短视频“山西人游山西”宣传。通过展示我省旅游行业抗击疫情提振市场、丰富旅游产品、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和做好复工复产筹备情况等,激发游客对家乡的热爱、支持、信任,提升游客出游的安全感,大力参与“山西人游山西”活动。

发送“我和家乡有个约会”公益短信。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开展短信公益宣传服务,号召大家出游赴约,支持“山西人游山西”活动。

策划“我爱我家”旅拍全家福征集活动。在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平台发起“我爱我家”旅拍打卡活动。

推出旅游消费惠民活动。鼓励旅游企业对省内游客实行减免或打折优惠,刺激大众出游动力,使百姓享受真正实惠。

为保证主题活动顺利推进,达到预期效果,省文旅厅制定了建立联合宣传推广机制、加大对旅行社奖励力度、实施公益帮扶行动、推出系列惠民举措、加强文旅品牌建设5个方面的推进措施。

省文旅厅宣传推广处处长赵军龙表示,支持鼓励市、县(区)在本地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山西人游山西”,打好疫后我省文旅复苏第一局战役。

已无因疫情影响未开放景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22日开始,我省部分景区因疫情影响被迫关闭。1月25日,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山西全省216家A级景区全部停止接待游客,全省旅游景区严防死守,全力杜绝景区游览活动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

在全国性的疫情面前,我省旅游景区顾全大局,全面关停,也遭受了较大损失。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师振亚表示,旅游景区恢复开放对旅游业复苏具有开拓意义,对提振抗疫信心、带动社会消费、恢复正常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从2月28日开始,全省旅游景区不计成本、不图利润,能开尽开,陆续恢复运营,为全省旅游业的复苏起到了先锋作用。3月25日,平遥古城、五台山景区恢复开放。至此,全省216家A级景区已开放214家,因森林防火和内部施工未开放的2家,已没有因疫情影响未开放的景区。

同时,按我省“山西人游山西”活动的安排,山西省旅游协会倡议全省旅游景区推出针对山西游客的头道门票减免惠民政策。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钢表示,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旅游景区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全省共有80家旅游景区自愿参与。

此次“山西人游山西”活动门票减免的对象为,持有山西省居民身份证的人员。门票减免的时间为,2020年4月1日至6月30日(其中部分景区门票减免时间为2020年4月1日至4月30日)。

活动期间,省旅游协会共推出三类门票减免惠民政策,第一类是4月1日至6月30日头道门票针对山西游客全免,第二类是4月1日至6月30日头道门票针对山西游客半价优惠,第三类是4月1日至4月30日头道门票针对山西游客半价优惠,三类惠民政策全部是由省内旅游景区自愿报名参与。其中头道门票全免的旅游景区共有33家,头道门票半价优惠的旅游景区共有47家。

为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停止或取消文化活动6693场,暂停文化旅游场所5922个,终止团队旅游3435个,涉及游客5.4万人。截至目前,未接到本行业新冠肺炎感染的情况报告。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出现向好趋势,我省先后下发了《山西省低风险区域旅游景区开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关于做好全省文化场所和旅游企业开放经营工作的通知》,按照属地原则,由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决定文化场所和旅行社经营范围和开放程度,为全省文旅行业继续实施疫情防控、积极做好开放经营提供了依据。

为全力支持文旅企业共渡难关。截至目前,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共为651家旅行社办理了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业务,暂退金额1.22亿元。

针对旅行社受疫情影响导致关闭营业、活动取消、退团退费、行程调整等措施而产生的纠纷投诉等问题,协调相关机构提供法律援助,帮助旅行社妥善处理相关投诉纠纷,化解矛盾,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做好旅行社和游客赔付工作,协调各导游协会为导游免除年费。

省文旅厅市场管理处处长金璋表示:“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山西人游山西’活动期间,及时发布旅游风险提示,把抓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为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也让全省广大游客实现健康出行、安全出行、放心出行。”

“冬去春来,我们迎来了旅游市场的启动,迎来了‘山西人游山西’活动。”山西商务国旅董事长贺志勇感慨道。

围绕“山西人游山西”主题,同时根据景区开放和经营情况,山西商务国旅将率先分期分批推出各类旅游线路。在产品设计中,坚持室外景区、自然山水景区优先,降低游客密度,并安排各种惊喜体验,推出的产品均为1日游或2日游,坚持“次次有主题,天天有活动”。(山西日报记者王少斐)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