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山西闻喜85岁赵兰英 无偿照顾流浪汉40余年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赵兰英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 郭永宁 摄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尹智慧)做一次好事容易,但是坚持40多年做好事就太难了。最近有网友留言说闻喜县东镇西干庆村,赵兰英1978年收留一个流浪汉,这一收留就是42年。2020年3月25日,记者驱车来到闻喜采访了这位好人。

西干庆村有3000多口人,也是个大村庄。为了找寻这位老人,我们进村就开始打听,村里男女老少提起赵兰英无不称赞。赵兰英今年已经85岁了,流浪汉(杨继光)现在也82岁了。在村子里说起赵兰英的故事,乡里乡亲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好人、好党员、好榜样。

赵兰英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 郭永宁 摄

辗转我们见到了这位老人,老人很慈祥,只是现在年龄大了耳朵有点背。老人给我们讲述着她自己的故事,1978年的一天,下着大雨,时任村妇女主任的赵兰英趟着雨刚到家,门口的哑巴跑到她家里,拽着她的衣襟把她拉到门外。出去一看,雨地里躺着一个人,她也是出于做人的本能,把这个流浪汉扶到自己家中,给他梳洗干净后,为他备了点吃的。吃饱的流浪汉(杨继光)一直发烧,而且高烧不退,赵兰英跟家里商量后,就把他送到村卫生所,前前后后打了18天的点滴,才把他救过来。

慢慢的流浪汉(杨继光)习惯了她家的生活,赖着不想走,赵兰英也曾经尝试着把他送走,可是流浪汉(杨继光)在送走的三天里竟然一口饭都不吃,就这样,赵兰英又尽起了照顾杨继光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40多年。

起初,赵兰英照顾流浪汉(杨继光)举动也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可是老人一直坚持自己举动说:“多一个人也就是多加一碗水,这可是一条人命,而且我和你父亲都是党员,我们必须做好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时间久了孩子们也习惯了,慢慢的也开始每天给流浪汉(杨继光)送饭洗衣服,似乎觉得杨继光也就是家里的一份子。

流浪汉(杨继光) 郭永宁 摄

流浪汉(杨继光)72岁时,又大病一场,不吃不喝,高烧不退,家里人都劝说不要治疗了,干脆买口棺材给埋了算了。赵兰英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一定要治好,我们养了他,就应该照顾好他。你父亲临终时嘱托我们一定要照顾好他,也算是完成你们父亲的遗愿,就这样杨继光又一次被他们这家人拯救回来。

杨继光82岁,从小残疾,自幼父母双亡随奶奶为生,随后奶奶改嫁,杨继光就独居于家,78年的一场大雨,家里被雨冲塌,杨继光无奈爬到门外,于是就出现了故事开头的一幕。

赵兰英85岁,1957年入党,这一善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用自己的言行和善举阐释着一个党员的责任,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正因为有无数个像赵兰英、任保堂一样的人,才让我们感觉到人世间的温暖和社会的阳光。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