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特别报道】记者探访夏县任保堂艰苦的生活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任保堂老人 郭永宁摄

任保堂难掩激动心情 郭永宁摄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尹智慧 张萍)近日,本网报道的《一个承诺 40年的坚守 任保堂和内弟的故事》一文得到了网友的大量关注,一时间热度突破30万。也许是被家人的善良所感动,也许是因为他们恩爱所致,虽然自己生活很拮据,但是依然担当起照顾内弟责任,这一照顾就是40年。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总监尹智慧和任保堂老人聊天 郭永宁摄

2020年3月26日,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总监尹智慧带领部分成员再次看望任保堂。记者一行沿着蜿蜒山路前行,道路崎岖且狭窄,梯田和山顶的风车映衬出幽静的风景。半小时的山路,来到了任保堂的家门前,听到有车子响,任保堂赶紧出门迎接,激动的老人紧紧拉着我们的手。

任保堂家中情况 郭永宁摄

我们被迎到房间,窄小土炕坐落在门口,一床没有来得及整理的被褥散摊在炕上。一张桌子和一个饭桌就是他们全部的家当,家境十分清贫。

说起经济来源,73岁任保堂已经干不了重活,把二十余亩地承包给他人,自己留下五、六亩地种植药材,一年下来也就收入五、六千元,够平时吃穿用度。

提到妻子,这位不善表达的老人,嘴里就多了好多赞美的词汇,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回忆道,1966年,他和妻子是通过媒人介绍相识、相知,后来到结婚生子。在他的口中我们得知,妻子非常善良贤惠。

1966年,妻子刚嫁过来的时候,遇到了母亲生病,妻子每天给母亲端茶送饭,洗脚倒尿,任保堂自叹不如,当时就在内心里埋下,一定要珍爱自己妻子誓言。有了孩子后,妻子一人照顾四个孩子和操持家务,任保堂在外工作打拼,家里的事完全不用他操心,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幸福总是很短,2013年,妻子得了骨癌,前后不到20天就去世了。妻子的突然离世,这对他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他曾经一度把自己关在家中,不与外人接触。妻子临走前把残疾的内弟交给他照顾,一想到对妻子的承诺,他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继续向前走。

如今,73岁的任保堂和68岁的内弟两人相依为伴,居住在大山里,用艰辛的劳动维持着生活。儿女们不时地上来看看老人,成了他们更多的希望和快乐。我们身边还有多少任保堂这样的老人,需要我们去关爱和关心。在外打拼的游子们,没事常回家看看,他们更需要你们,子欲养而亲不待。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系列报道】

一个承诺 40年的坚守 任保堂和内弟的故事

任保堂:40年无怨无悔照顾患有小儿麻痹的内弟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