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岚山脚下的“阿庆嫂”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风雪中查看工程的王岚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杨希)阿庆嫂是出自《智斗》的人物形象。大家的最记忆犹新的是《人民名义》高小琴和侯亮平、祁同伟三人演唱“智斗”一段,这个女人不一般,说的就是阿庆嫂,阿庆嫂就是无数中国妇女智慧和英勇化身。 如今在运城的岚山脚下也有这样一位奇女子,被大家誉为阿庆嫂,她就是运城岚山根的王岚。

王岚认真落实商户食品安全情况

王岚,岚山根——岚山根·运城印象景区的创始人,1972年的她出生于运城市盐湖区泓芝驿孙余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6岁跟随姐姐来到运城,成家后一直在运城经营建材和装修。2015年她带着家人去陕西袁家村旅游,被袁家村“农民捍卫食品安全”的精神撼动,于是立下初心:要把袁家村搬到运城,让运城人吃上安全食品。为了初心,她不断尝试,变不可能为可能,把贫瘠的荒山变成致富的“岚山根”。

3月19日,王岚在百忙中接受了黄河新闻网的采访。袁家村对王岚的评价不绝于耳:她是个雷厉风行的人、是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巾帼不让须眉更是对她最常见的赞扬。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她凭借个人智慧与魅力博得一片天地,发挥着越来越不容小觑的影响力。岚山根在她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从有到大都流淌她和她团队辛勤的汗水。

说起了岚山根,王岚回忆道,2015年她带着家人前往陕西袁家村游玩,她对这样一个偏僻但人气旺的小山村产生了疑惑。充满好奇的她在袁家村最有名的小吃街初次接触到了袁家村的小吃,当时的她也只是觉得东西精致、好吃,并无特别。

被王岚建起来的岚山根景象

半年后,王岚又一次去陕西袁家村游玩,这一次彻底改变了她对这个小山村的看法。在袁家村的村史馆,她了解到袁家村的老书记郭裕禄一心带着村民共同致富的故事,也了解了他的儿子郭占武帮助老父亲一起将袁家村转型发展成乡村旅游的经历,发现袁家村的精神就是“农民捍卫食品安全”,这让王岚十分震撼,有了想要在运城也建一个“袁家村”的初步想法。但要把想法实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袁家村的门槛之高,将很多想要投资合作的人都拒之门外。但王岚没有放弃为了能够拿下这个项目,在袁家村住了一个多月,每天去袁家村,学习经验,拜访老书记,等待和现在的党支部书记郭占武的见面机会。未成想到,郭书记直接拒绝了她,表示运城市并不在袁家村未来规划范围内,而且也告诉她做袁家村的小吃并不简单,让她放弃这个想法。

性格执拗的王岚并没有放弃,而是用一年四个月的时间,在运城和陕西袁家村之间奔波,经常在袁家村一待就是三四天,仍然等不到人,结果刚回运城,就被告知书记回来了,又急忙赶往陕西。就是这样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了书记,最终破格同意在运城市建立岚山根·运城印象项目。

 2017年3月,项目开始破土动工,当项目还是一片空地的时候,王岚就向盐湖区委许诺“2018年五一开园”。这样的承诺让所有人都觉得她在异想天开,毕竟这不是一个小工程。但王岚克服资金困难、环境恶劣、资源缺乏等种种困难,带领着她的团队经过400余天的努力,赶在2018年春天,岚山根·运城印象旅游新村正式落成,取名为“岚山根”。2018年5月,园区开始试营业,当天就迎来了4万多名游客,这给了王岚一个大大的惊喜。

据当地农民回忆:原来的岚山根其实就是东郭镇南山脚下有一片荒石滩,放眼望去就是一片荒地,交通不便、资源短缺、土地贫瘠。

短短的几年时间,王岚把运城当地人的眼中荒凉的南山根,变成了休闲度假的岚山根。岚山根旧貌换新颜,变成了适合人们消遣放松娱乐的旅游胜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如今的岚山根已经成为运城市区集吃、娱、游、购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标杆性产业。

游玩时的王岚

阿庆嫂的故事还在继续,她还在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地演绎着中国女性的聪明和智慧,继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