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闻喜“三个精准”靶向施策推动就业扶贫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为充分发挥就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近日,闻喜人社局坚持内外因结合,积极寻找突破口,着力通过“三个精准”破解贫困户就业增收难题,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这会贡献人社力量!

一是精准摸排建台账。在全局选配精兵强将,优化了就业培训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包括综合协调、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劳动关系、社会保险五个工作组在内的工作落实专班,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细化了分工,明确了职责。同时,建立了与县扶贫办工作联系机制,先后4次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摸底。对有就业意愿的7751人就业状况进行调查问询,除6075人已转移就业外,对需提供就业帮扶的1676人从岗位信息、包车“点到点”服务、交通补助、免费技能培训等方面需求进行了精准分类,建立了详细的贫困户培训就业工作台帐。

二是精准对接系纽带。根据贫困人员外出就业需求,积极与输入地政府、企业对接,有组织“点对点”专车输送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密切与扶贫办、各乡镇政府、各人力资源公司信息对接,对自主或通过人力资源机构到省外务工将根据政策及时给予交通补助。对于无外出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对接本地企业、个体工商户,通过“春风行动”线上发布用工需求,确保他们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找“钱途”。对于易地搬迁贫困户,在全县15个易地搬迁安置点设立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实现“无缝对接”“一站式”服务,仔细摸排并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介服务700余次,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通过以上措施,新增贫困劳动力就业613人。

三是精准帮扶解难题。对于就业困难及暂无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群体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帮扶。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扶贫车间吸纳就业、线上技能培训的“三个一批”措施。在已安置317名贫困劳动力公益岗就业的基础上,近期又发布29个公益性岗位招聘计划,并联系协调住建、林业、水务、交通、卫健等部门持续增加基层公益性岗位,进一步安置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广泛宣传就业补贴政策,全县已复工的扶贫车间目前已吸纳贫困劳动力84名,待全部复产复工后,还可为贫困人员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今后将陆续增加200个扶贫车间,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作用。同时,针对贫困人员技能低、学历低、劳动能力弱等特点,鼓励他们通过培训提高技能,通过就业改变贫困面貌。确定五四一技校和就业培训指导中心两家机构开展线上培训,利用钉钉直播和抖音直播,免费为贫困人员提供中式烹调、育婴员等技能培训。(吴江波)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