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一个承诺 40年的坚守 任保堂和内弟的故事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任保堂为内弟按摩腿部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尹智慧 杨希)一个承诺,40年的坚守,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他们却情同手足。40年前岳父岳母相继去世,6年前妻子又撒手而去,如今的任保堂已经73岁,他40年如一日的陪伴和照顾68岁内弟,仅仅就是为了一个承诺。

内弟尚安军今年68岁,从小患小儿麻痹,天生就是左手和左腿弯曲,生活不能自理。任保堂和妻子结婚以后,由于妻子家中只有残疾弟弟一人,再无男丁,于是他担当起照顾岳父岳母的责任。1971年岳父离世,8年后,1979年岳母相继离世,照顾弟弟的责任就落到了任保堂和妻子的肩上,任保堂这一接手就是40多年。

任保堂搀扶着内弟在院子里散步

3月13日,杨家坪村,三月太阳照射在并不宽敞的院落里,空气中还稍微有点寒意,院落里显得格外的温暖。73岁的任保堂搀扶着腿脚不便的68岁尚安军在自家院子里散步,两人如亲兄弟一般。院落里的公鸡好像知道我们要来,成群结队的跑来迎接。 这就是记者在夏县瑶峰镇韩家后行政村杨家坪自然村的院落里看到的和谐一幕。

收拾妥当后,任保堂接受了黄河新闻网的采访。任保堂回忆:那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任保堂与尚好样结为夫妻,因岳父岳母膝下只有一个独苗,天生就是左手和左腿弯曲,生活不能自理,岳父家里里外外的事都落在这个女婿的身上。1971年3月岳父因病去世,时隔8年,岳母撇下这个残疾儿子入土为安。从此,任保堂和妻子尚好样商量后,干脆把残疾弟弟接到自己家里。40年来,任保堂默默地牢记着岳父岳母生前的句句嘱咐。

内弟尚安军吃着姐夫任保堂做的热腾腾的面

每天任保堂都会变着法的给内弟做饭

“你弟弟就是我弟弟,我愿意照顾他,我只要还能动就一定会管他。”这是任保堂经常给自己妻子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样一句承诺,一照顾就是40年。

六年前,与任保堂恩爱一生的妻子因病离世,这对他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妻子的突然离世,让任保堂无法接受,很长一段时间将自己关在家中,不与人接触,此后一直沉默寡言,心情低落。子女们心疼父亲但也只能默默地陪着他,疏导他,带他出去走走,缓解心情。任保堂才慢慢地从悲伤中走了出来,重新扛起了照顾内弟的责任。

“我答应过岳父岳母,还有我老婆,在我还能动的时候,就一定会照顾他,现在他们都走了我也要履行自己的承诺。”

在子女的眼里,父亲一直是他们学习的榜样,父亲始终用着自己言行践行着承诺。子女们拿来好吃的,他总是先给舅舅吃,自己却一点都舍不得吃。任保堂收入仅靠自己的几亩地,生活并不富裕但是他依然把省出来的钱花给弟弟看病上。

任保堂为内弟洗衣服

“如果没有我姐夫他们一家人,我都活不了这么久。” 尚安军虽然言语并不是很清楚,但是这几句话我们听得非常清楚。这是他发自内心的感谢,也是他最想告诉我们和大家的话。

懂事的孩子们:“别乱说,舅舅,你就是我们的家人,如果以后父亲身体不好,不能照顾你了,还有我们呢,我们会一直照顾您,让九泉下的老人们安心。”

在村子里说起任保堂照顾内弟的故事,乡里乡亲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好男人、好姐夫,好榜样。

任保堂的故事已经被当地人传承为佳话,他的故事也告诉我们人间什么是大爱,什么是承诺。我们坚信人世间只有这种爱是最伟大的爱,这种情是最真的情。也正因为这种爱和这种情才使得我们这个社会充满了阳光和温暖。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报道】

任保堂:40年无怨无悔照顾患有小儿麻痹的内弟

一个承诺 40年的坚守 任保堂和内弟的故事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