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垣曲县“五个融合”措施推进行政村撤并后新村发展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垣曲县按照省委“并村简干提薪招才建制”要求,大力开展撤并行政村工作,将全县188个行政村撤并为71个,“压缩率”达62%,总体工作任务完成位于全省前列。2020年为进一步巩固基层政权,凝聚发展合力,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该县采取“五个融合”措施,推进行政村撤并后新村融合发展。

开展活动带动融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涉及合并工作行政村的传统文化和历史人文资源,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加强干群沟通、群群沟通,让村民、干部互相认识、互相了解,理解信任干部,实现并村、合心、聚力以及文化融合有机结合。

产业发展实现融合。合并后的新村通过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制定统一的产业规划,形成产业发展合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现新村可持续发展。

项目建设推动融合。县各部门政府按照撤并后的71个行政村进行整体谋划,在中心村建设上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以项目建设带动新村发展。

中心村建设实现融合。采取改造、置换、购买、租用等多种形式,整合现有基础设施,统筹公共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服务资源,实现共享、互利、互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社区治理促进融合。及时修订新村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民调理事会、志愿者协会等“一约七会”,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融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总之,通过各级各部门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壮大新村集体经济,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赵腾云、李玉)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