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闻喜县逐步明晰乡镇权责厘清县乡关系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为着力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管理体制,闻喜县“编清单、建机制、定制度、强监督”逐步明晰乡镇权责,厘清县乡关系。

编制乡镇权责清单。该县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参照《山西省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参考目录》,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据,结合本县实际,梳理编制《闻喜县乡镇权责清单目录》,确定由乡镇行使的权力事项121项,与之对应的责任事项585项,追责情形573条。1月22日,乡镇权责清单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后,在县政府网站依法公开发布,2月1日起实施运行。

建立健全清单动态管理机制。该县明确乡镇权责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立改废和乡镇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确需增加、取消、变更权力事项要素时,由县级职能部门或乡镇提出书面申请,经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县委编办初审,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核,报县委县政府批准后及时调整完善,依法实施,并由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同步做好清单的公布更新工作。

建立清单外事项准入制度。该县要求未列入乡镇权责清单的事项,原则上不得交由乡镇承担。县级职能部门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委托乡镇承担的行政事务,要在书面征求乡镇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动态调整的程序,纳入乡镇权责清单管理,并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费随事转,没有随转的,不予批准。确需乡镇配合的临时性、阶段性任务,要在征求乡镇意见后,报县委县政府批准后实施。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该县构建乡镇权责清单执行及权力事项运行情况由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督促指导,县委编办、县政府督察室检查监督,县审计局审计监督,行政相对人、社会力量、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权责清单运行监督机制。对发生问责情形的,要对照清单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精准审慎依纪依规问责,切实维护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