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2020年1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一)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作者 中体产业 张超

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2019年,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冲击下,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并呈各国同步放缓之势,逆全球化的势头凸显,世界经济增速已降至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发达国家增速普遍回落,新兴经济体的增速明显放缓。全球制造业低迷,贸易冲突和贸易摩擦,尤其是中美贸易战空前激烈,严重打国际贸易,削弱了商业投资,影响就业。进入到2020年,全球的经济增速并不乐观,美国非农超预期,失业率小幅上升,适逢大选年,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欧元区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加之美国加征关税的威胁更是雪上加霜。日本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受全球需求下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将延续颓势。在与西方关系继续紧张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保持低速增长。印度经济放缓,拟出售国有资产筹资300亿美元,以应对经济放缓带来的公共财政压力。总体上全球经济还是处于下滑周期之中,目前又受到中国特殊情况的一些困扰,美欧贸易争端继续激化,以及全球金融泡沫情况严峻等问题的困扰,预计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依然疲弱,且今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高。

下面简要综述国际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情况、国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中国宏观经济指标数据和国内主要商品价格趋势四个方面。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以美国、欧元区、日本、俄罗斯、印度为主进行简要论述。美国经济维持扩张,增速继续放缓。2019年,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冲击下,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并呈各国同步放缓之势,逆全球化的势头凸显,世界经济增速已降至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发达国家增速普遍回落,新兴经济体的增速明显放缓。全球制造业低迷,贸易冲突和贸易摩擦,尤其是中美贸易战空前激烈,严重打国际贸易,削弱了商业投资,影响就业。进入到2020年,全球的经济增速并不乐观,美国非农超预期,失业率小幅上升,适逢大选年,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欧元区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加之美国加征关税的威胁更是雪上加霜。日本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受全球需求下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将延续颓势。在与西方关系继续紧张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保持低速增长。印度经济放缓,拟出售国有资产筹资300亿美元,以应对经济放缓带来的公共财政压力。总体上全球经济还是处于下滑周期之中,目前又受到中国特殊情况的一些困扰,美欧贸易争端继续激化,以及全球金融泡沫情况严峻等问题的困扰,预计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依然疲弱,且今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高。

2020年美国1月份就业市场表现超出预期,美国就业市场强劲。然而,平均时薪增速不理想,显示就业强劲并未带来薪酬增长。就目前情况而言,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和贸易谈判积极进展提振信心,但展望2020年这个大选年,美国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或将导致增速继续放缓。欧元区经济承压。2020年开年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加之美国加征关税的威胁更是雪上加霜。受生产效率低、人口老龄化,经济疲软、英国脱欧等因素的拖累,使得欧元区迫切需要行之有效的刺激措施。但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实施遭遇政治阻力,民间的反抗情绪高涨,再降息和财政刺激暂难出台,预计欧元区经济前景不佳。日本经济正陷入衰退的窘境。中美、美日贸易关系的缓和,对于日本经济的回暖是有较大拉动作用的。然而,消费税下调,日本国内需求承压,自然灾害,老龄化、劳动力人口减少等因素多项叠加,导致消费支出、企业投资和生产供应链降温。因此贸易局势带来的经济提振作用将会被抵消,难以实质性地拉动经济回暖。在全球需求下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预计该国经济今年一季度将延续颓势。俄罗斯经济低速增长,后期增长动力不足。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金融、能源及军事三大重要领域实施制裁,导致国际能源价格的大幅下跌。尽管俄罗斯经济已基本适应西方经济制裁和油气价格低迷带来的影响,开始了缓慢增长,但随着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经济增长后生动力不足。据此,俄罗斯政府着手制定了多项改革措施,并采用了货币宽松的策略,希望降低经济对能源的依赖。印度经济放缓。印度政府宣布在下一个财政年度中通过出售国有企业和其他公共资产筹集近300亿美元的资金,以应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放缓带来的公共财政压力,但国内政治反对派和需求疲软使政府难以实现其目标。同时,莫迪政府也显示出了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对进口商品征收税款,印度似乎回到贸易受到严格限制时代。

1月份国际主要大宗商品呈现截然不同的走势。黄金价格保持涨势。全国诸多风险频发,中国以外疫情出现扩散,金融市场动乱,市场避险情绪高涨,美国伊朗冲突与美国俄罗斯等地缘政治,全球经济共振性放缓以及全球主要央行宽松或偏宽松等因素,均助推了金价上涨。国际油价震荡走低,沙特和科威特两个油田开始试生产,恐将进一步抵消OPEC减产的努力,全球公共卫生事件或对全球经济反弹形成阻碍,进一步限制原油需求,虽然各国近期出台的刺激措施也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但是考虑到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已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供过于求的风险依旧存在,油价将继续承压。人民币汇率呈震荡走弱态势。主要因为:一是疫情目前仍然处于爆发期,前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出于避险的考虑减持人民币;二是国际投资者卖出中国股票和债券资产,或造成短期的国际资本外流,增加外汇市场需求,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三是世界卫生组织将疫情认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众卫生事件可能产生外溢效应。基于以上三点导致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

202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的一个关键年份,一是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二是三大攻坚战即将取得决战成果。当前,我国经济既有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和经济转型升级阵痛相互交织,中美贸易摩擦仍是首要外部不确定因素,受企业利润下滑、市场预期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投资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行,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基础研究短板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就在新年开始之际,一场牵动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给经济社会运行带来冲击。此次疫情爆发的时间正好在春节黄金假期,使得经济中的主体部分(第三产业)受到明显的冲击,比如航班减半,餐饮、旅游、房地产销售等处于停摆等。另外,虽然工业、建筑业此时正好是淡季,但当前产业分工更加精细,疫情使得地区交通不畅,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容易受到冲击。再叠加当前经济周期和趋势的下行压力,以及发达资讯使得负面信息明显放大效应。疫情短期对经济冲击更加明显。

短期影响经济节奏,但不影响经济长期发展趋势,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呈现“深V反转”格局,二、三季度将会明显反弹,全年或将达到5.8%左右的增速。

1月中国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平稳。2019年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同比增长6.1%;2020年1月,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2020年1月,P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环比持平;2019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51478亿元,同比增长5.4%;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382亿元,同比增长3.8%;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4%;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8.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

2020年1月份国内主要商品价格大多受疫情影响走跌。1月国内市场钢材需求不旺,钢材价格继续小幅下降。2019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多个省市也公布2020年1月份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计划,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2020年钢材需求提供支撑。但春节期间,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下游用钢行业开工复工后延,利空因素逐步占据主导,打压钢材交易价格。1月铜价波动较大,先扬后抑。月初受英国大选落定与中美贸易协定等利好影响,推动铜价上扬。随美国与伊朗等冲突,地缘政治对铜价形成较大压力,在高位震荡后逐步回落调整,价格重心下移。短期来看市场信心萎靡,或有弱势表现,而中期而言若经济企稳则对铜价带来一定支撑。1月焦炭总体呈震荡走势,但春节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焦炭需求下滑严重。焦炭价格大幅下跌,很多企业无法开工,一季度数据预计比较疲弱。供需落差,且钢厂焦炭库存较高,焦化厂提价底气不足,后期焦炭大概率偏弱运行。水泥需求和行情同步走低。全国下滑,水泥价格进入季节性调整阶段。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全国多数地区尚未复工。随着需求的延迟,企业库存压力渐大,预计当市场启动后,行情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1月铝价先扬后抑。月初中美贸易传出积极消息,又因

北方雨雪天气,导致市场到货减少,受此炒作,铝价持续上涨,中国疫情呈现下降趋势,下游铝材企业进入复工状态,对铝价形成支撑;不过国内库存累积加快,且后续仍有电解铝产能释放预期,库存压力较大,铝价缺乏上行动能。1月房地产市场成交进入低谷,未来市场走势仍将平稳。受春节淡季等因素叠加影响,2020年1月重点城市新房、二手房以及土地市场成交量下滑。长期来看,“稳”字当头的房地产调控方向仍将延续。待疫情得到整体控制后,房地产市场短期内积蓄的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未来重归平稳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上述情况看,在2020年1月美国经济维持扩张,欧洲经济承压,日本陷入衰退风险、俄罗斯、印度低速增长。国际国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受疫情影响,基本呈现震荡下跌走势。

(下文主要对国际经济、国际大宗商品、国内经济、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四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

一、国际经济形势

(一)国际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

1、美国

美国经济维持扩张,增速继续放缓。欧元区经济承压引发财政刺激预期。日本经济正陷入衰退的窘境。俄罗斯经济缓慢增长,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增长后生动力不足。印度经济放缓,拟出售国有资产筹资300亿美元。

美国经济维持扩张,增速继续放缓,1月非农超预期,但失业率小幅上升。2019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摩擦反复升级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美债收益率曲线一度倒挂,更是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

美国1月非农数据显示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2.5万人,远高于预期的16万人。其中,私人部门新增就业20.6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15万人和前一个月修订后的13.9万人。同时,劳动参与率从前一个月的63.2%提高至1月份的63.4%。

美国1月份失业率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3.6%。受天气影响较大的建筑业1月份创造了最多的就业岗位,增加了4.4万个,远高于2019年平均1.2万个的水平。医疗保健行业新增就业岗位3.6万个,运输和仓储行业新增就业岗位2.8万个,但制造业就业岗位减少1.2万个。另外,备受关注的平均时薪1月环比增长7美分至28.44美元。最近一年来,美国平均时薪增幅为3.1%,略高于市场3%的预期。美国1月份就业市场表现超出预期,说明美国就业市场依旧强劲。然而,新的劳动参与率和失业率数据显示就业市场仍有提高空间,同时,平均时薪增速并不理想,显示就业强劲并未带来薪酬显著增长。1月份就业人数增加,这是美国经济和美元的又一个好迹象。月度薪资数据略显疲软,但年度数据更为强劲。

美国1月就业增速有所加快,表明尽管商业投资下滑加剧,但美国经济可能继续温和增长,一反往常的温和天气提振了与天气相关行业的就业。政府对企业的调查显示,美国1月建筑工地就业人口增幅为一年来最高,运输和仓储行业的招聘也表现出强劲增长。但随着苹果等科技公司的供应链受到影响,预计2月份就业增长将放缓。

稳健的就业形势支持了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对劳动力市场强劲的看法。就业参与率升至63.4%,证明长时间的就业热潮正在吸引失业人群重新回到劳动力市场,也暗示未来就业人口仍存在空间。这一次ADP数据与非农就业数据的距离终于没有那么遥远。失业率小幅上升至3.6%,当仍只是略高于50年低位。值得注意的是,拉美裔和黑人的失业率升至2019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对市场来说最关键的是时薪出现了反弹,从上个月向上修正的3%反弹至3.1%。

就目前情况而言,既有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支撑,又有贸易谈判积极进展提振信心,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预期近期有所好转,2020年经济衰退忧虑已基本消退。但展望2020年这个大选年,美国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美国经济增速2020年将继续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主要国际机构以及高盛等华尔街投行对美国2020年经济增速则预计放缓至1.7%-2.3%的区间。

2、欧元区

欧元区经济承压引发财政刺激预期。欧元区2019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滑落至七年来最低,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以及对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不满等因素,激起市场对欧元区推出财政刺激政策的憧憬。

2020年经济前景不佳。欧元区2月经济景气指数实际值为10.4,大幅低于前值25.6。德国2月经济现况指数实际值为-15.7,大幅低于此前的-9.5。欧盟统计局2月14日公布的经过季节调整后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到12月的第四季度中,欧元区的GDP环比增长仅0.1%,同比增长也从之前的1%下调到0.9%。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2019年第四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零增长,全年增长0.6%,远低于2018年1.5%的增速。与此同时,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经济收缩0.1%,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也收缩了0.3%。欧元区就业人数在2019年最后三个月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仅1%。欧元区经济活动可能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尽管从调查方面来看经济信心乐观,但经济增长仍旧令人失望。

外贸易方面,欧元区新年之初就遭遇美国加征关税的威胁。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对空中客车公司补贴案的裁决结果和正式授权,美国于去年10月18日正式对价值75亿美元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其中,对欧盟大型民用飞机加征10%的关税,对欧盟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加征25%的关税,包括法国葡萄酒等。2020年2月14日,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最新发布的声明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上调从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国进口大型民用飞机的关税至15%,将于3月18日生效;同时对部分现欧盟国家和前欧盟国家加征25%关税的产品清单进行微调,并于3月5日生效。

再降息面临障碍。极其脆弱的经济增长引发各界对欧元区出台更多宏观经济政策的期待。然而,在此关头,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又遭到多方攻击。欧元区实施负利率已进入第六个年头。预测今年欧元区通胀率平均为1.3%,并且至少在2022年之前无法达到目标水准。德国议员严厉指责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负利率仅在2020年就会令德国损失245亿欧元。去年德国央行的一份调查显示,过半数银行对企业存款收取费用,23%对个人储户收费。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货币政策实施方面遭遇政治阻力,民间的反抗情绪可能限制欧洲央行执行低利率政策。

欧洲央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3月12日召开,届时它将修订对增长和通胀的预测。这将是欧洲央行在3月份会议上倾向鸽派的一个机会。预计欧洲央行将把利率从-0.5%下调至-0.6%,并将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从每月200亿欧元扩大至400亿欧元。不过,降息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欧洲央行今年将维持利率不变。

财政刺激暂难出台。近年来,受生产效率低迷和人口老龄化的推动,欧元区低增长和低通胀时期有进一步延长的风险,经济疲软、英国脱欧拖累,使得欧元区迫切需要行之有效的刺激措施。财政政策能否与货币政策相辅相成也是一个重要议题。这只是一个开始,欧元区内部仍然存在分歧。拥有雄厚公共财政的国家是否会按照欧元区的建议增加支出,最终决定权完全掌握在这些国家手中。因此,如果最终欧元区财政未能采取有力的财政刺激措施,市场对此憧憬将受到打击,市场避险情绪仍会上升。

3、日本

日本经济面临技术性衰退风险。令和二年的初春,日本却没能迎来气淑风和的好光景。相较于年号“美好”“顺利”的寓意,日本经济正陷入衰退的窘境。

日本内阁府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日本经济年率收缩6.3%,远超此前预计的3.7%的收缩幅度和1.8%的前值,是日本经济自2014年二季度以来的最大下滑。与此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该国经济今年一季度将延续颓势。而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萎缩,则意味着日本经济面临陷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受此消息影响,日本股市等风险资产大幅跳水,美元对日元因日本市场避险情绪大涨后出现下滑。日本股市2月17日低开低走,呈现连续下跌趋势。2月17日,日本东证指数低开0.9%,跌幅随后扩大到1.4%。日经225指数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1.3%。

 消费税副作用显现,日本国内需求大幅下滑。日本2019年四季度GDP出现大幅下跌,与2019年10月开始的消费税上调有很大关系。2019年10月1日,日本正式将消费税上调8%至10%,是自2014年将消费税税率从5%升至8%后,时隔5年再次提高税率。此次的消费税调升幅度较2014年略有下降,但造成的市场反应基本相同。为了尽可能降低消费税上调带来的影响,去年12月日本内阁通过了一项总额为26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预计这些财政措施将推动日本经济实际增长约1.4个百分点。但目前看来,收效不尽如人意。

消费税提升带来的内需疲软,是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从具体的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日本内需下跌了2.1%。其中,占日本经济近60%的国民消费下滑最为明显,时隔五个季度出现缩水,大幅下跌2.9%。降幅较大的原因是,为应对消费税的上涨,日本民众在三季度进行提前消费,导致内需额外上涨,四季度上调消费税后私人消费则超预期下降。占经济总值16%的企业资本开支方面也不乐观,时隔三个季度下跌3.7%。

除此之外,日本2019年四季度出口环比下跌了0.1%,与此同时,由于汽车进口下降,四季度进口环比下降2.6%,为三个季度以来首次下降。进出口相抵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0.5个百分点。因此,进出口成为日本经济的核心拉动项,避免了经济的深度下滑。

除了消费税带来的负面影响,自然灾害也令日本四季度的经济活动显著承压。两项叠加,导致消费支出、企业投资和生产供应链降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分析称,日本个人消费占GDP比重高达60%左右,这一项目疲软带来的影响会很明显;企业投资方面,因为老龄化、劳动力人口减少,会带来日本国内投资的下降;工业生产方面,可能会延续负增长;而由于全球宏观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出口方面也会受到明显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发酵,日本经济一季度或将陷入衰退。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因为提高消费税而受到削弱的日本经济雪上加霜。如果疫情延长,供应链将受到影响,日本经济很有可能陷入衰退。预计日本经济今年一季度可能会延续去年四季度的萎缩态势,存在从上升走向衰退周期的风险。疫情对日本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海外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的减少。此外,疫情带来的出行减少,还可能进一步抑制日本消费者本已低迷的支出。此外,日本的出口商也可能因疫情而受到较大的冲击。

预计将会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以及消费税提升的影响,货币政策则会相对稳定,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则会持续,短时间内难以发生变化。新冠肺炎疫情是经济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若风险增加,将毫不犹豫扩大宽松政策。而财政措施有助于提高经济增速前景。

总体而言,中美、美日贸易关系的缓和,对于日本经济的回暖是有较大拉动作用的。然而,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全球需求下降,因此贸易局势带来的经济提振作用将会被抵消,难以实质性地拉动经济回暖。此外,消费税对于日本民众的影响将会持续。在此背景下,预计2020年日本经济同比增长0.5%的可能性较大。

4、俄罗斯

俄罗斯经济低速增长。在与西方关系继续紧张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保持低速增长。据最新出炉的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俄罗斯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3%;但低于2018年的2.5%。

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金融、能源及军事三大重要领域实施制裁,此后随着国际能源价格的大幅下跌,俄罗斯经济结构能源化的弊病凸显。在俄罗斯的反危机政策中,俄罗斯政府推出进口替代政策,对农业、食品工业、医药业、生物技术、机械制造业、石油化工业等20多个行业实施进口替代,力图通过进口替代减少机器设备进口,增加非能源产品出口,降低俄罗斯经济的对外依赖程度。这些措施包括为高科技产品出口提供资金支持;开展多边工业合作,参与欧洲尖端科技领域“尤里卡”计划框架内的国际创新活动,与金砖国家及各种多边国际组织进行先进工业技术的交流;加强与独联体国家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等。

尽管俄罗斯经济已基本适应西方经济制裁和油气价格低迷带来的影响,开始了缓慢增长,但随着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据此,俄罗斯政府着手制定了多项改革措施。其中,财政和货币领域的改革,无论是从方案提出,还是到具体实施,均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且深刻影响着居民对于未来生活的预期。政府采取的诸多措施旨在提高国家财政收入。例如,俄罗斯政府变更预算规则,降低国际市场油气价格和卢布汇率波动对于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快油气税制改革,逐步降低油气收入在联邦预算中的占比,从而降低经济对能源的依赖;提高增值税税率,促进联邦预算增收;提高退休年龄,缓解财政补贴压力等。

在货币政策方面,俄罗斯央行也采用了货币宽松的策略。去年,俄罗斯曾经5次降息。今年2月,俄罗斯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6.00%,符合市场预期。俄罗斯央行预计2020年年底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3.5%至4%,与此前预期一致。预计2020年GDP增速将为1.5%至2%,与此前预期持平。预计,2020年油价将为55美元/桶,未来仍有降息可能。通胀疲软程度快于预期,俄罗斯有刺激预算政策的空间。去年卢布的上涨仍然对通胀有影响。卢布走强的影响将会在上半年消退。

5、印度

印度经济放缓,拟出售国有资产筹资300亿美元。印度政府日前宣布了计划,在下一个财政年度中通过出售国有企业和其他公共资产筹集近300亿美元的资金,以应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放缓带来的公共财政压力。

但是,在末公布预算案之后,国内政治反对派和需求疲软可能使政府难以实现其目标。新的私有化和撤资目标将难以实现。因此,实现今年的财政赤字目标将是一项重大挑战。

随着私人投资的消沉和企业寻求公共开支以支持疲软的增长,该国脆弱的公共财政日益受到关注。由于印度正努力应对连续六个季度放缓的增长,财政预算公告中表示,在今年的税收收入远远低于预期之后,新德里将无法实现其财政赤字目标。

相反,2019-20财政年度的赤字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8%,而新财政年度的赤字目标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5%。相比之下,最初的预测分别为3.3%和3%。这些新目标还不包括新德里的“表外借款”,预计今年的实际财政赤字占GDP的4.5%,而明年则占4.3%。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