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新春走基层】看看闻喜这户农家大年初一的事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在闻喜县神柏村的李林才家里,每逢过年过节时,都要怀着对祖先敬重和感恩之心,给屋里中堂精心布置一番,成为代代相传的一个家规,也是该村古朴民风的一个缩影。

除夕这天,我们欣赏了李林才家里这个世代相传的“家规”。只见一幅山水画悬挂在屋中堂,两边一对自编的感恩联。上联是“饮水思源不忘祖恩”,下联是“怀念祖先铭记教诲”,工整的楷书朱子治家格言四条幅挂在两边。下边摆设着传统香案、神龛和供品,大红地毯铺在地,两把老式椅摆放在香案两边,显得庄重大气,古风犹存。

李林才告诉我们:“大年初一要敬奉祖先,晚辈要给长辈拜年。这天,全家人欢聚一堂,喜气洋洋,首先要请他的两位老人上首就坐,再按辈份分别给两位老人叩头拜年,然后两位老人再给小孙孙们发压岁钱,希望小孙孙们一生平安,听大人话,好好用功读书,将来都有出息。”

李林才接着说:“逢年过节,不能忘记祖先,要敬老尊老,这是咱中华传统美德,也是我的家风。所以,我家每年都要举行拜年仪式,主要是为后辈做榜样,教育子孙千万不能丢掉好家风,还要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卫群林)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