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2019年国家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工作调研组到运城调研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调研组一行在盐湖区北城初中实地调研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杨春)2019年12月24日至25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带领调研组到运城市调研儿童及青少年近视监测工作。山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阴彦祥,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竹琴以及省级近视防控办、运城市卫健委、教育局、疾控中心、医疗机构负责人和盐湖区、万荣县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省卫健委疾控处处长石秀萍主持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盐湖区北城初中、盐湖区向阳学校、万荣县实验中学、万荣县城关小学等地,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的形式,了解学生做眼保健操的情况,观摩了学校开展的多项文体活动,并征询了大家对儿童及青少年近视监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山西省卫健委、教育厅,运城市政府、盐湖区政府、万荣县政府相关领导分别汇报了全省各级开展近视防控和近视监测的工作情况。

近年来,运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为指导,扎实落实中央和省相关文件精神,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稳步推进全市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竹琴讲话

陈竹琴表示,下一步,运城市将加大经费投入,把监测工作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加以落实;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培训和积极引进专业眼科人才,加强县乡两级眼科人员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在2019年基础上,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传工作;加强协同配合,由教育局、卫健委组织,形成协同机制,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加强信息互通,全力构建“学生—家庭—学校—医疗”四位一体的防治模式,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为加快建设健康山西做出运城贡献。

结合听取报告与实地检查掌握的情况,调研组一行对运城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运城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流程规范,检测队伍培训到位,监测结果准确,干预措施有效、针对性强。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讲话

崔钢指出,要科学运用视力监测数据、监测结果等,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分析各项影响因素,制定有效的干预措施。要坚持防治结合,以政府为主导,加强协同配合,调动各部门积极性,探索改革创新工作思路。要把学校作为近视防控主阵地之一,扎实、有效的开展预防近视健康教育,培养儿童及青少年预防近视发生的意识及良好用眼习惯,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努力。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