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永济市东环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翔:“居民满意就是最高标准”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利落、正直、严谨的行事风格,让他成为一位“铁面公仆”;担当、为民,让他成为一位散发着温暖与正能量的居民“贴心人”。“居民满意就是工作的最高标准!”从大学生村官到社区党支部书记,永济市东环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翔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赵翔任职的东环社区以老旧小区居多,有些居民反映居住在城里还不如住在农村的环境好,巷道坑坑洼洼,有些老人想出门转转,因为怕摔倒只能在家门口望望。

2017年4月,刚上任东环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赵翔,顾不上和同事寒暄熟悉,就带领相关人员一头扎进了社区,入户走访、谈心摸排、了解情况。经过多次研究商讨,确定了立即着手实施巷道、下水道、供水管道“三道工程”。

一个月后,“三道”改造正式施工建设。其间,遭遇巷道内停车施工车辆无法进入、道路乱堆放建筑垃圾等施工难题,赵翔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挨家挨户上门做解释劝导工作,并带头组织党员进行义务打扫,将堆放在外的杂物、建筑垃圾等及时清理,确保工程有序进行。

短短两个多月,“三道”改造完成。居民门前的杂树换成了统一的桂花树、玉兰树;改造后的下水道平坦光洁,闻不到任何气味;“服役”20年之久的供水管道全部换新,提高了社区供水的稳定性,保障了居民用水水质。一名居民在微信朋友圈留言:“困扰了多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为社区党支部点赞,为赵翔书记点赞!”

支部是战斗堡垒,作为党支部书记,赵翔坚持把党建作为推动社区全面发展的龙头。他带头修订完善了党支部岗位责任、“三会一课”、走访联系群众、民主议事、矛盾排查等40余项工作制度;他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梳理与社区居民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职能,细化为民政、社保、计生等九大类28项,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立6个服务窗口,建立“上报、分类、办理、反馈、评价、归档”6步机制;他充分发挥党员示范户、党员楼院长作用,构建起“社区党支部+党员示范户+党员楼院长”的服务体系,积极发挥他们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民生服务员、民事调解员、廉政监督员、村容协管员等“八大员”作用,成为群众身边的“流动党支部”。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干部职工上下一心,为居民办理各种服务事项1000余件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8次,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哪里就有他带领的志愿者服务队。”赵翔已成了社区居民的“主心骨”。一个工作笔记本随身携带,他将之视如珍宝。翻开笔记本,一笔一画记载着每名党员缴纳党费情况、党支部开展帮扶情况、收集意见建议情况、每天履行职责情况等。

“热心、爱心、耐心、细心”,这是赵翔总结出的“四心”工作法。他说,社区工作必须“眼睛向下”,才能接足地气。他推行“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模式,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居民共建共享”的服务群众格局。组建“党支部+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在职党员分组分批,利用早晚锻炼、上下班时间在小区进行巡逻,积极宣传法律法规,排查安全隐患。在社区成立了6个文化社团,围绕党的建设、法治建设、精神文明等内容编排诗歌朗诵、戏曲、舞蹈,自编自演了蒲剧《背着妈妈去上学》、舞蹈《中国全家福》等节目,走进小区、公园、敬老院等公共场所义务表演60余次,得到群众的一致赞扬。组建“党支部+文明志愿者队伍”,党支部牵头,社区党员带头,居民群众参与,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邻里守望、法律援助等多样化服务活动,与社区残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联系服务。通过党支部引领,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激发了社区居民自治活力,提升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

除此之外,赵翔还带领党支部委员,建立了“阳光驿站”,规定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留心职工心理、身体、家庭、工作等状况,及时向党支部汇报。支部及时安排人员开展谈心谈话交流,了解问题、原因,进行正面沟通引导、协调解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让职工工作更顺心、社区管理更有效。 (王 超)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