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八年绘就一幅画——记新绛县横桥乡党委书记王高林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隆冬时节,步入峨嵋岭下的新绛县横桥乡,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村到户,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村口的文化广场,不时传来老人和孩子的欢声笑语……

提起这几年的变化,横桥乡群众赞不绝口地说:“乡党委书记王高林功不可没。”

横桥乡有49个自然村,是新绛县最大的乡,也是贫困村最多的乡。就是这样一个贫困乡镇,王高林从乡长到党委书记,一干就是8年。他以不忘初心、忠于信仰、实干为先的责任与担当,使横桥乡在党的建设、特色产业、保障民生、生态文化建设等各领域全面振兴,贫困村一举脱贫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实”字当头促脱贫

衣着朴素,干脆利落,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有空总爱往村里跑,这是王高林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6年,面对兰村、堡里、曲村、史家崖、支北庄5个省级贫困村,东横桥、西柳泉两个市级贫困村的艰巨脱贫任务,王高林以能吃苦、敢下茬、勇担当、善作为的精神,务实担当,开启了脱贫攻坚的新征程。

王高林带领乡班子成员和包村领导深入贫困村,对村里的产业、集体经济、饮水、道路、电力、医疗、教育等13项脱贫指标,逐一分解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身上,层层传导压力,靠实扶贫责任。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每天都能看到王高林奔忙的身影,与村干部共同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旱塬村庄发展干果、河槽地区发展蔬菜,贫困户人均1亩经济田的脱贫思路,探索出“村党支部+种植大户+贫困户”“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那年,王高林在扶贫下乡时发现,西柳泉村田间路多年失修,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村民种植小拱棚蔬菜遇到雨季,便因路的问题,无法管理和销售。他筹资20万元,解决了西柳泉菜农田间道路无法行走的问题。之后,他又投入10万元高标准实施了西曲2.9公里节水灌溉工程,解决了3个居民组近400亩土地的灌溉难题;投资5万元实施了堡里村灌溉井及管线配套工程,解决了150余亩土地的灌溉难题;投入30万元实施了支北庄村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近1000人的饮水难题。当地群众高兴地说:“我们从王书记的实干精神上,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几年来,在王高林的带领下,横桥乡先后开设了中药材种植、油桃管理、中医推拿、月嫂等培训班,使贫困户增强了脱贫的内功。该乡还在贫困村培育了一大批中药材、核桃、花椒、蔬菜种植大户和种植合作社,使贫困村全部形成了村村有产业、集体有收入、农户稳增收的发展模式。

在王高林的带领下,该乡筹措600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建设,彻底改变了落后面貌。2016年兰村、堡里村脱贫摘帽,2017年支北庄村脱贫摘帽,2018年曲村、史家崖脱贫摘帽……

站在峨嵋岭上,放眼望去,千亩花椒基地颇具规模,原来的荒山秃岭,如今也种满了高经济收入的中药材和油桃。

“干”字为先强党建

横桥乡有52个党支部、1600多名党员,是新绛县党组织和党员最多的乡。针对党支部班子多、党员管理幅度大、党员活动室建设不平衡的情况,王高林从班子建设、党员活动、考核落实等方面着手,使横桥党建工作提升了新水平。

围绕筑牢党组织堡垒。王高林按照“硬件过硬,软件不软”的原则,对所有村级基层阵地作了全面修缮,按照统一标准、布置整齐、摆设规范、设备齐全、网络畅通的标准,使基层阵地切实用起来、活动搞起来、人气聚起来。

为使横桥乡党建工作学有榜样、争有典型,王高林还重点打造了三家店、东横桥、翟家庄3个党建示范点。宋温庄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王高林多次与驻村第一书记和该村党支部书记谈心交流,指导他们建立问题台账,制订整改方案,使该村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整体面貌有了大的改观。

今年,横桥乡结合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朗诵比赛、表彰优秀党员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在全乡重点开展的“两评一考”和“五诺五评”中,1334名党员设岗定责,确定了自己的岗位,各村承诺的385件实事已有248件彻底完成。

翟家庄村是中共绛垣县委的所在地。1931年到1947年,这里是新绛县发展党组织、建立民主政府、开辟抗日根据地的红色中心。王高林支持帮助该村建起了党史纪念馆,征集革命遗物162件,红色书刊172本,使得该纪念馆成为运城市党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接待70多个单位近4000多干部群众参观学习。

“好”字做纲惠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作为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做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是王高林告诫干部时常说的一句话,他也是这样勉励自己践行努力的。

群众口中的那个“好”字,是王高林努力工作的方向。群众对环境污染深恶痛绝,王高林配合环保部门对全乡150家散乱污企业果断开刀,取缔15家污染企业,整治70余家。针对污染严重的浍河,他配合水利部门实施了生态修复项目,建设了南马村浍河生态公园,新建了狄庄、西尉村污水处理站,彻底改变了横桥乡的环境污染问题。

三家店、东尉、西尉等16个村的万亩新增粮食产能项目,郭家庄、刘家庄、文侯等6个村的万亩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4000亩的干果经济林带建设项目,都是王高林积极争取到的事关横桥发展的翻身工程。在项目的建设中,他办公室的灯光每天晚上都灯火通明,从流转土地到组织施工,连续几个月没离开工地。

从前,横桥乡部分贫困村村民吃水不达标,王高林积极争取饮水安全改造工程,完成了4个村的水源井更新配套,改造了5个村的主管网,安全除氟和净水机安装达到29个村,使吃水不安全的日子成为历史。

八年的风雨历程,使王高林越来越爱上横桥这块土地,与他搭过班子的不少干部都走上了更重要的领导岗位,但他仍无怨无悔坚定地行走在横桥的阡陌上。(卫世新)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